繁体简体

这座特殊的核电站,惊动联合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8-25 09:44:29

中新网8月25日电 (记者 孟湘君)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扎波罗热核电站,正陷入一场严重的安全危机。

如得不到妥善处理,这座核电站有可能成为欧洲人21世纪的噩梦,一场切尔诺贝利式的人间悲剧。

为阻止悲剧重演,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开会,商讨对策。

【这是座怎样的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为何足以惊动联合国?

乌克兰东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
乌克兰东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

以下是关于它的一些资料:

启动时间:1977年

地点:第聂伯河左岸,乌克兰东南部埃涅尔戈达尔市附近

规模:装机容量6000兆瓦、6个发电机组

作用:发电量占乌克兰总量1/4

地位:欧洲地区机组最多、功率最大核电站、乌最大核电站

运营:目前由乌国家核电公司管理

显然,这座核电站是乌克兰电力系统“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该国电力供应来说,不可或缺。

【核电站现状如何?】

3月初,俄军入乌后,占据了扎波罗热核电站。7月中旬以来,埃涅尔戈达尔市成为乌俄军事争夺的前沿,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也多次遭军事打击。

目前,该核电站氮氧装置、辐射检测设备、高压电线等先后受损,一座反应炉停止运转。核电站的露天干式储存设施被火箭弹击中,该设施含174个存有乏燃料的容器。

扎波罗热州军民政府主要委员会成员罗戈夫表示,连接核电站与乌当局控制区4条输电线中的3条,已经损毁。如轰炸继续,最后一条输电线损毁,将导致核电站与乌电网的联通“完全中断”。

罗戈夫指出,该核电站目前仅占原产能的17%至20%。“核电站停堆不是问题,用5至10秒就可做到”,他提醒,“但以后需两年来冷却,要几百万立方米的水”,换言之,重启反应堆非常不易。

而这,将使乌克兰遭遇一场能源危机。

【核电站被攻,为何危险?】

乌国家核电公司警告,扎波罗热核电站被攻击,“存在氢气泄漏和放射性粒子扩散的风险”,“发生火灾的风险高”。乌总统泽连斯基则称,如灾难发生,将“威胁整个欧洲”,“一切取决于风的方向和速度”。

当地时间5月1日,乌克兰东南部,一名俄军人守卫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一个区域。
当地时间5月1日,乌克兰东南部,一名俄军人守卫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一个区域。

如核电站继续被攻击,俄专家们认为,当年切尔诺贝利、福岛核电站的悲剧,或再度上演:

第一,影响人类健康。

据预测,一旦该核电站发生事故,放射性物质将随风向和云扩散,可能波及波兰、德国、斯洛伐克、土耳其、格鲁吉亚等国,甚至更远。

放射性物质或导致欧洲居民急性辐射中毒。即使是当时暴露在较低辐射水平下,未来几十年,受污染人群患癌率也会升高。

第二,形成生态污染。

放射性物质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而储存在核电站内的放射性废弃物如保管不当,流向外界,危险性同样不容小觑。

第三,冲击安全秩序。

核灾害一旦难以控制,就可能在乌克兰引发大规模移民潮,难民流向欧洲各国,将冲击欧洲本就脆弱的安全秩序。何况一些欧洲国家,至今还未能从切尔诺贝利的阴影中彻底走出来。

【俄乌各执一词,互相指责】

面对潜在危机,俄乌互相指控对方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一角。

扎波罗热核电站一角。

8月18日,俄放射性、化学与生物防御部队司令基里洛夫表示,乌军一个月内12次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落弹50多枚,还发动了5次巡飞导弹攻击。

俄驻美大使馆也指责乌武装部队“蓄意”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在有辐射危险设施的区域“发起挑衅”,“对欧洲核安全构成威胁”。

乌克兰则指称,是俄军用火箭弹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并将那里作为“可能进行攻击和储存武器的基地”。乌方认为,该核电站有约500名俄士兵和50辆装甲车守卫。

乌总统泽连斯基多次公开批评俄以核电站为“要挟”,呼吁国际社会对俄核工业实施制裁。他还要求,所有俄军立即无条件地从核电站和邻近地区撤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俄外交部强调,从防止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泄漏的角度来看,俄军人“有理由保卫该核电站”。按罗戈夫的说法,“只有俄防空系统、俄士兵才能保护核电站免受破坏”。

此外,俄军正计划暂停该核电站运行,并寻找燃料供应商,计划在核动力装置停运后,用柴油发电机为核燃料冷却系统供电。

【美欧帮腔“撒谎”?普京表态】

美欧近来在国际上持续与俄针锋相对。8月初,美国务卿布林肯指责莫斯科将扎波罗热核电站用作袭击乌军的“核盾牌”,比利用“人肉盾牌”更恶劣。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批评俄方“严重与不负责任地违反”核安全规定,给其扣上一顶“无视国际准则”的帽子。

俄方称欧盟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问题上“公然撒谎”。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俄方称欧盟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问题上“公然撒谎”。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然而,俄外交部和俄驻美大使馆发声驳斥称,美国、欧洲在扎波罗热问题上“公然撒谎”,“肆无忌惮地诋毁”俄罗斯。

俄使馆指出,基辅政权系统性、周期性地打击该核电站,目的是建立一个30公里的隔离区,引入国际力量并指责俄开展“核恐怖主义”。华盛顿这样做只会鼓励基辅“有罪不罚”,而欧洲可能不得不用几十年来消除灾难性后果。

20日,埃涅尔戈达尔市政府透露关键信息——乌军从第聂伯河相反方向炮轰扎波罗热核电站,使用的是“西方提供的远程武器”。这似乎佐证了俄使馆的声明。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总统普京深知情势危急。近日,普京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时指出,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是乌军所为。他强调俄方愿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提供必要援助,到核电站实地评估。

【停止“自杀”!联合国紧急呼吁】

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攻击,是“自杀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警告。他建议把该核电站划定为“非军事区”,军事设备和人员撤离,以免引发核灾难。

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已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当地时间23日,安理会又应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申请,开会应对局势。

会上,俄方代表否认俄在核电站区域部署任何武器,称乌方持续攻击核电站,导致设施和建筑被破坏;乌方代表则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按乌要求在核电站内检查,重申乌对核电站拥有主权。

会议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呼吁有关当事方保持最大克制,把相关核电站意外风险降到最低,不能让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的悲剧重演。

【检查团将至,各方作何反应?】

面对危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此前警告,此事“凸显了核灾难发生的真实风险”。他计划于9月亲率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前往当地,确保相关设施的物理和核安全得到保障。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乌方之前以这会赋予俄军对核电站的“控制正当性”为由,多次拒绝这一提议。

不过,18日,乌总统泽连斯基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晤时,就启动检查任务的概况达成一致。乌总统办公厅称,“联合国人员须通过未被占领土合法执行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称,联合国有能力在后勤和安全层面,支持原子能机构人员到核电站检查。但俄官员认为,让原子能机构人员经由基辅战场前线到达核电站,“有很大风险”。(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