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鲁启幕 助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8-26 09:39:36

  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鲁启幕助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宁波金银彩绣工艺展示。李明芮 摄

  中新网济南8月25日电 (李明芮)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5日在山东济南启幕,共有中国各地332名非遗传承人、284个非遗项目参展参演,助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浙江宁波的金银彩绣工艺以其精妙样式吸引女性驻足观看;青海省加牙藏族织毯技艺凭借其优良品质和独特的图案设计当场收到订单;扁鹊脉学诊法、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也引来养生达人排队体验……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契合当下养生、环保热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备受民众青睐,非遗博览会场也犹如古代集市一般,吸引民众寻找融入现代生活的非遗产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非遗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曾介绍说,中国非遗博览会是非遗领域的全国性重要品牌活动,已成为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宣传非遗保护理念、引领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平台。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对于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扁鹊脉学诊法吸引民众前来体验。 李明芮 摄

扁鹊脉学诊法吸引民众前来体验。李明芮 摄

  在本届非遗博览会上,仅中国传统制茶工艺,就汇集了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恩施玉露制作技艺、普洱贡茶制作技艺等各“派”高手,现场“炫技”比试高下。

  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人黄娥娇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民众热衷于品茶饮茶,传承人只有不断精进制茶工艺才能让古老技艺长久伫立在现代民众的视野中”。

  “真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记者看到民众围着一方幕布进行讨论,只见荧幕中几只“影人”上下翻飞。济南皮影戏非遗传承人李娟现场操控着手中的“影人”,她告诉记者,济南皮影发展到现在已有100多年历史,在“影人”制作、灯光等方面与时俱进。“济南皮影不仅仅是济南的、山东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优秀传统文化,希望通过不断传承和发展济南皮影戏的技艺,做中国文化传播者,真正地让皮影戏走向全世界。”

赫哲族伊玛堪演绎。 李明芮 摄

赫哲族伊玛堪演绎。李明芮 摄

  记者采访获悉,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持续到8月29日,届时还将举办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工作座谈会、构建中国特色非遗理论与实践研究体系高端论坛、非遗策展论坛暨传播案例分享会等活动。

京剧演员现场演绎京剧,传播京剧文化。 李明芮 摄

京剧演员现场演绎京剧,传播京剧文化。李明芮 摄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务院已公布了五批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了五批3062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设立了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支持对1805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记录。中国已有42项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明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