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詹永新:统一是台湾的唯一前途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30 11:16:40

  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对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了蓄意的挑衅性窜访,引发中方强烈愤慨并做出强有力反制,同时又给了中国一次机会,向世人全面阐述中国政府的对台政策,展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能力。

  台湾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两岸人民和文化同根同源同种。大陆民众开拓、定居台湾的历史超过千年。三国时期的吴人沈瑩在《临海水土志》中详细记载了台湾当时的生产生活情景。宋元朝代,中国政府就对台湾地区实施了宣抚和管理。1684年清朝专设台湾府,下设三县,隶属福建省,1885年又正式划台湾为单一行省。历史上,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虽曾被外国侵略者霸占,但终归为中国所收复。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中国政府的代表在受降仪式上宣告,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次年,台湾同胞曾派光复致敬团专程前往陕西祭拜黄陵,认祖归宗,奉告台湾已经光复,台湾同胞重归祖国怀抱之喜悦心情。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中国内部的政权更替,并不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疆域。尽管台湾海峡两岸至今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没有变,台湾置于中国主权之下的从属关系也没有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拥有对台湾的管辖权。

  实现民族复兴,完成国家统一,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历史和宪制责任。达至这一目标的途径并不只有一个,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也将为必要时采取一切措施做好充分准备。

  过去的七十多年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事业,在促进和平统一和准备非和平方式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们提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主张,同时对台湾当局“反攻大陆”的图谋开展了坚决的军事斗争。在国际上,我们推动国际社会形成赞同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局面,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和机构中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这些都为实现国家的统一奠定了政治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开创了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局面,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两岸军事对峙状态得到缓和,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随着交往的日益频繁,两岸有关部门开始了协商和交流,并达成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2005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举行了60年来两党领导人首次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2008年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2010年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关系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时期我们对岛内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的干涉言行进行了坚决斗争。我们制定实施了《反分裂国家法》,对“台独”势力形成震慑,为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了法律依据。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丰富和发展了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形成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进一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2015年两岸领导人实现了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晤,两岸关系发展翻开新篇章。两岸交流合作更加广泛,往来互动更加密切。自1978年以来,两岸的贸易额增长了7000多倍。现今,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同时,我们采取了有力措施回击“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以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的国防力量显著提高。战机绕岛,军舰抵近,导弹越顶,这是对“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有力警告。

  可以说,台湾同胞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两岸一家亲的红利,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台独”闹分裂带来的伤害。

  “拒统谋独”和“以台制华”实际上是一条双头蛇,本质就是阻挠中华民族复兴。完成国家统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的统一事业,克服一切困难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统一是台湾的唯一前途,其他选项都是行不通的。中国的统一进程是不可阻挡的,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