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媒体人联合探访宜昌:聚焦世界奇迹三峡大坝,看屈原后裔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9-04 08:43:31

  

     华夏经纬网9月4日讯:(记者 李昕)“以前对三峡大坝,可能单纯地以为只是防洪蓄水的工程,那么今天亲眼见到三峡船阐,看万吨级的货轮一层一层走‘水楼梯’,自动快速完成通航;另外还有幸从坝顶的角度俯瞰三峡大坝,尤其是看到一整排的泄洪口,虽然今天没有排洪,这个感觉都是满震撼的。”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任以芳面对镜头难掩兴奋之情。

  9月3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活动第一天,两岸媒体团先后探访了世界第一的水利枢纽工程——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观——屈原祠,以及屈氏后裔聚居地——有“中华屈氏第一村”美誉的万古寺村。

  任以芳表示,5年前因为新闻事件有机会来宜昌,经过三峡大坝但却擦肩而过,这次荆楚行弥补了这个遗憾,“通过今天的参访,我对三峡大坝的功能性有了更多了解,它不只防洪蓄水,也有水利发电的功能,在全球暖化面临缺电缺水的当下,更加证明了这个工程建设的远见性,对中国大陆2035双碳目标的达成,也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前对三峡工程只有一个粗浅的了解,来到实地发现它的规模超出想像,承担了水利发电清洁能源、行船运输交通枢纽等,这些对民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任务。”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政录,希望在今后的报道中,解读三峡工程对宜昌市台资经济产业链蓬勃发展的促进作用,及探索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更多机遇。

  一江水,贯穿着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命脉,长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每年货物吞吐量高达9亿吨,而三峡工程宛如心脏,吐纳之间蕴育着黄金水道的通航力量;一个人,照亮两千年的悠长岁月,奔涌出中华文脉的辞赋源流,流淌出传承千年“上下求索、心忧民生”的爱国情怀……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陈相如对屈原故里感触颇深,“以前只在教科书上学到屈原,现在真的脚踩在屈原故里的土地,有一种恍然如梦的惊喜。通过这次的参访,对他的爱国情怀和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她表示,一路颠簸地来到万古村,这样一个山水之间的美丽乡村,传说中屈氏后裔聚居地,“真的没想到屈原故里秭归,如今变成了著名的脐橙之乡。屈原是一个文人,他的后代我会觉得出状元,可能不会让人意外,但是家家户户靠种植脐橙致富有点超出意料。而且通过特殊的嫁接方式,一年四季都能收获不同品种的橙果,人均收入达到数万元,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大陆乡村振兴给偏远乡村带来的生机和活力。”(完)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