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书”会友——西安碑林两岸临书展亮相台湾南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9-04 09:57:06

  新华社台北9月3日电(记者岳夕彤 齐湘辉)“临古开新,共书辉煌——西安碑林海峡两岸临书展”3日在台湾南投开幕,展出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名碑拓本和两岸优秀书法作品,搭建两岸以“书”会友的平台。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20件两岸名家墨宝和百余件民间书法作品,涵盖了隶篆草行楷等书体。展出作品以临写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历代名碑为内容,2021年首度面向两岸各界人士征集,由两岸专家共同评选,来自台湾的50件临书作品获奖。

  当天的开幕式为台湾的获奖者代表颁奖。来自台中的施承佑以一幅临《曹全碑》隶书作品获得一等奖。他说,书法人可以通过笔墨进行交流,“正如临帖是在和古人先贤交流,通过观摩其他获奖作品、感受他们的笔触和技法,我和大陆同胞有了交流,这种交流方式更内敛,也更长久”。

  本展览还精选十件西安碑林博物馆名碑原拓复本,包括颜真卿的《多宝塔感应碑》、张旭的《肚痛帖》等,希望加深台湾民众对碑林文化的认知,搭建两岸交流的新平台。

  开幕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西安同步进行。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罗文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书法艺术不仅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也是凝聚两岸情谊的纽带。北京分会场上,来自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书法班的小朋友现场展示了他们的书法作品。

  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华文化的载体之一,文字笔墨可以沟通心灵,书法交流在当前两岸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希望借此活动重新点燃人们对书写的热爱,激活其背后承载的文化意涵。

  主办单位还策划了“集帖趣——干拓体验”“不平凡印记——钢印体验”“书体九宫格——拼字体验”等互动体验活动,并设置两场以西安碑林及书法艺术为题的讲座,希望让观众对中华书法艺术产生兴趣,领略书法之美。

  此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西安碑林博物馆、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该展将持续至10月30日,此前曾于6月18日至7月3日在台北展出。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