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 李家超:为爱国教育谱新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9-04 16:47:59

  中新社香港9月3日电 (记者 韩星童 梁源)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9月3日举行揭幕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典礼并在致辞中表示,期望纪念馆的揭幕为香港的爱国教育和国民教育谱写新篇章。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左四)、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右三)等嘉宾主持揭幕仪式。陈永诺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左四)、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右三)等嘉宾主持揭幕仪式。陈永诺 摄

  李家超指出,要有效推展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政府和民间的力量互相配合,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他提到,在日本侵华期间,沙头角南涌的罗氏家族投身抗日游击队,是制衡日军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队伍。罗氏后人发起将祖宅即罗家大屋建设成为抗战纪念馆,他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感谢他们在爱国爱港方面作出的贡献。

纪念馆揭幕典礼上举行升旗礼。陈永诺 摄

纪念馆揭幕典礼上举行升旗礼。陈永诺 摄

  李家超强调,特区政府重视纪念抗战胜利的历史,让公众认识香港民众当年在抗战期间的角色和事迹。他期望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弘扬守土卫国的情操,孕育心系家国的青年,为香港的爱国教育和国民教育谱写新篇章。

  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馆长黄俊康表示,在香港推动爱国主义精神刻不容缓,正是基于这一点,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决定牵头建设抗战纪念馆,将香港抗战历史记录、展现,让爱国主义教育事业落地生根。

  黄俊康提到,纪念馆的筹建工作,得到了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抗战纪念馆的落成,是粤港、穗港携手合作的一个新标志。

  黄俊康希望纪念馆的揭幕成为一个新的起点,推动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识国家,清晰了解历史,热爱自己的民族,共同守护和建设好香港这一颗“东方之珠”。

  参与当日揭幕典礼升旗仪式的香港青少年陈芄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很荣幸成为本次升旗礼旗手,并在参与活动中了解更多抗战历史,学习中华文化知识。

纪念馆其一展厅。陈永诺 摄

纪念馆其一展厅。陈永诺 摄

  出席揭幕典礼的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对记者表示,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意义非凡。以往,香港在抗战历史的整理、展示、教育方面,一直存在很大的空间有待完善,而纪念馆的揭幕标志在这一方面取得进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副主席、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在参观纪念馆后直言心情雀跃,他认为这段鲜活生动的香港抗战历史,一定能够触动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他相信,纪念馆将会成为最好的本地国民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