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服贸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与世界有“服”同享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9-06 16:58:07

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大展区正式开放。 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大展区正式开放。 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导语】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如期顺利举办,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国际化程度、成交规模和观众人数均超过上届水平,为各参与方提供了务实的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场机遇,为全球服务贸易恢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展企业数量超上届 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  

  由中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服贸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围绕“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主题,举办了15.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和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数量均超过上届。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内参观C919飞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内参观C919飞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本届服贸会举办了7场高水平高峰论坛、100多场专业论坛和行业会议,汇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聚焦前沿领域,交流最新观点,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增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服贸会展示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就,促进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据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成交项目类513个,投资类175个、首发创新类173个、战略协议类128个、权威发布类82个,联盟平台类26个,评选推荐类242个。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中国展览业发展报告2021》等多项权威报告,反映发展趋势,汇聚研究成果。


  服贸会亮点纷呈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5G远程超声、智能药柜、深睡眠治疗舱;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增强现实试穿、增强现实试妆、3D展示,得物APP带来全新购物体验……本届服贸会紧扣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热点话题,突出绿色创新、数字科技等前沿领域,着重展现服务贸易十年发展成就,特色亮点进一步突出。

图为观众在英国展台和“帕丁顿熊”合影留念。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图为观众在英国展台和“帕丁顿熊”合影留念。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新朋友”“老朋友”欢聚一堂

  今年的服贸会新增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作为国际合作机构。吸引约200位境内外重要嘉宾参会,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参会,比上届增加13个。其中,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挪威、巴基斯坦、北马其顿、布隆迪、列支敦士登和塞浦路斯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覆盖27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服贸会的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首次专门设置环境服务专题

  首次专门设置环境服务专题,聚焦“双碳”战略,集中展示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等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围绕绿色创新,展示了绿色低碳云计算服务器、ESG碳足迹计算、绿色个人电脑等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各专题围绕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举办了24场论坛会议活动,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

表演者在XR演播室中做体验展示。 中新网记者 左宇坤 摄

表演者在XR演播室中做体验展示。 中新网记者 左宇坤 摄

  数字科技拓展新体验

  突出数字科技元素方面,则聚焦数字技术和体验,展示多项数字“黑科技”,包括国内首个5G建筑巡检机器狗、AI健康码访客一体机等新产品新应用。首钢园展区首次用元宇宙技术打造1万余平米的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呈现元宇宙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为观众带来一场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科技盛宴”。

  突出服贸十年成就

  专区专馆集中盘点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回顾十八大以来十年发展历程和贡献,重点展出我国自主研发的近20项优秀实物案例,包括我国首台七轴双臂协作式机器人、8K裸眼3D显示屏等先进技术及应用。首钢园区首次设置创新服务特色展示馆,展示往届服贸会优秀成果及近年来的推广应用情况,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参观。


  服贸会十年 中国从服务大国迈向服务强国  

  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发展的这10年,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历程。

  2012年至今,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摩尔多瓦参展商在服贸会首钢园展区为参观者介绍商品。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摩尔多瓦参展商在服贸会首钢园展区为参观者介绍商品。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优化结构、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深化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开辟新空间。

  目前,我国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开展对外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在此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意义重大,必将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趋势,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全球开放合作凝聚更多共识。


  全球互惠有“服”共享 彰显中国对外开放决心  

  以“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为永久口号的服贸会,不仅吸引“新朋友”,还留下“老朋友”。“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是中国兑现互利共赢开放的承诺,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化、公平化的全球经济秩序的生动实践。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参观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参观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近年来,中国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连续五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海南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新增22个服务开放部门,提高了37个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2022年8月,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全面推进加入DEPA的谈判。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与中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中国与巴西、日本、乌拉圭、俄罗斯、阿根廷、葡萄牙等15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服务贸易合作协议,达成并实施《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中国服务贸易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机制不断拓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服贸会即将落幕,但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始终保持“进行时”。本届服贸会连续释放重大开放信号,包括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等。随着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相继落地,中国服务业将在开放发展中不断升级。


  综合自中新社、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青年报、经济日报、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