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武警四川总队甘孜支队:义之所至,山河无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9-08 10:37:16

  地震发生后,震中泸定县磨西镇共和村联通外界的唯一通道被塌方的土石损毁,一座高差80米近乎垂直的山岭、一条水流湍急的燕子沟河,将村里的对外联络完全断绝。据当地群众反映,有大量村民被困在山顶的共和村,且以留守儿童和老人居多,共和村一侧有巨大的山体滑坡风险,每一次余震来袭,山上不时有巨石滚落,受困群众必须尽快向外界转移。

  得知消息后,6日上午7时,武警四川总队甘孜支队赶赴燕子沟河谷开展救援任务。由于燕子沟河水冰冷刺骨、河床上乱石密布,且正值汛期,水流湍急,无法泅渡或使用冲锋舟等救援设备。官兵在地方救援力量的协助下架设绳索溜索渡河。第一梯队渡河时,由于绳索承重有限、形变严重,救援人员几乎贴着河面滑过,稍有不慎便会被冲走,湍急的河水将救援人员背部完全打湿。

  到达对岸后,中士陈煌和战友们跟着当地村民徒手攀登土山,为了在崖壁上勘探相对安全的救援路线,为后续救援提供便利,他们冒着落石的风险,抓着山间的杂草灌木在陡坡上探索两个多小时,终于确定了一条相对安全的登山路线。

  “当时也没觉得害怕,就想着赶紧进村去了解情况!”陈煌和战友们进入受困村内,第一时间开展救助工作,向外界及时回传村内最新受灾情况、勘察的救援路线,并引导西部战区空军直升机转运重伤员。

  随后,该支队兵分两路,一部分留守在河谷乱石滩上,拉动绳索运送救援人员和急需的物资补给,为受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另一部分向燕子沟上游水势较为缓和的磨子沟村河段集结,利用两岸石体作支撑,架设更为稳固、更便于人员物资通行的钢管桥,上下游两线并进,争分夺秒展开救援。

  据支队长黄天云介绍,当前重伤员已全部通过直升机转移,官兵全力为滞留人员运送生活物资,并在河谷视野开阔处设置了观察哨,对山洪、泥石流、滚石等灾害及时预警,尽最大努力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官兵在转运伤员。张毅 摄  

  官兵背受困儿童下山。叶小龙 摄  

  由于交通受阻,车辆无法通行,官兵把物资背在身上、扛在肩上,徒步行军8公里向安置点进行输送。宋科霖 摄  

  官兵在为受困群众运送物资。叶小龙 摄  

  为共和村安置点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宋科霖 摄  

  武警官兵和地方救援人员帮助救援队员度过绳索。马嘉隆 摄


作者:郭丰宽 马嘉隆 王贵弘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