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运河沿线8省33市9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淮安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12 13:22:48

  大运河沿线8省33市9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淮安

大运河沿线8省33市9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淮安。王昊 摄

  中新网淮安9月10日电 (赵娜 徐珊珊)9日晚,江苏淮安里运河畔灯火璀璨、歌声飞扬,一场大运河城市“非遗盛宴”——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系列活动启幕,精彩的戏曲展演轮番登场,大运河沿线8省33市9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

活动期间,江苏省淮海剧团、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等7个国有淮海剧团将为市民、游客带来12场演出。 王昊 摄

  活动期间,江苏省淮海剧团、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等7个国有淮海剧团将为市民、游客带来12场演出。王昊 摄

  流光溢彩的运河美景、引人垂涎的运河美食、曲韵悠长的非遗戏曲……美景、美食、美物、美韵一应俱全,可游、可赏、可品,在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之畔,绘就出一幅浓浓的“人间烟火气”风情画卷。

  开幕式上,一曲经典的淮海戏《借靴》拉开了展演序幕,黄梅戏《第一山》选段、淮剧小戏《芝麻官钻笆斗》、京剧《红娘选段》、歌剧《运河谣》“我们是运河的流水”等经典唱段轮番开唱,集中展现了大运河传统戏剧项目保护传承成果。

里运河岸的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街区人声鼎沸、美食飘香。 王昊 摄

里运河岸的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街区人声鼎沸、美食飘香。王昊 摄

  在另一边,里运河岸的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街区人声鼎沸、美食飘香,运河好食荟、运河小吃铺、倍有“面”儿、淮安好味道、“世界美食之都”双城记五大版块汇聚了文楼汤包、秦淮小吃、富春茶点、金华火腿、六安瓜片等大运河沿线非遗美食项目,供市民游客“一站式”品尝运河沿线美味。

  据了解,此次非遗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清江浦区人民政府、淮安市文旅集团承办,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运河传情匠心筑梦”为主题,突出“沉浸式、场景化、多元化”设计思路。

此次展会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场景化、多元化体验。 王昊 摄

此次展会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场景化、多元化体验。王昊 摄

  作为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近年来,淮安主动接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江苏省率先出台《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系统梳理发掘漕运、河工、西游、戏曲等特色文化资源,精心谋划构筑大运河“百里画廊”,加快推进中国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现场展示的运河沿线美食。 徐珊珊 摄

现场展示的运河沿线美食。徐珊珊 摄

  “作为大运河沿线最具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淮安将与各兄弟市一道,进一步做好文化遗存保护、推进生态运河建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大运河从‘地理空间’走向‘文化空间’。”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说,淮安将通过此次活动,巩固友谊的桥梁,加深大运河沿线的融合交流,荟萃文旅资源,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健全合作机制,凝聚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强大合力。

  此次展会为期3天,在集中呈现运河沿线城市非遗美食的同时,江苏省淮海剧团、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等7个国有淮海剧团共同献艺,在贯穿整个9月的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系列活动期间,为市民、游客带来淮海戏8台大戏、4台小戏折子戏专场共计12场演出,集中展示各院团新近创排的大型舞台剧目和优秀经典小戏,共同推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淮海戏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赵娜 徐珊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