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发布会聚焦复必泰疫苗争议等热点议题 再释“九二共识”要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9-15 08:50:27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刘大炜 王捷先)国务院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14日在北京举行,发言人朱凤莲就复必泰疫苗争议、杨丞琳遭网暴等热点进行回应。对于“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朱凤莲再次作出解释,并指出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朱凤莲在介绍大陆方面举办的相关活动时指出,“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祖国统一”。它之所以重要,在于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即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针对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涉两岸关系的相关言论,朱凤莲作出四点回应予以批驳。她表示,这些言论极力掩饰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抗中保台”导致台海形势紧张的事实,妄图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摆出缓和的姿态来“甩锅”大陆、欺骗世人,却难以掩盖民进党当局顽固谋“独”的政治本性。  

就杨智渊等“台独”分子被依法惩治的相关问题,朱凤莲表示,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我们将采取刑事惩处措施,依法严惩不贷,依法终身追责。她并表示办案部门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  

针对民进党当局声称“阻挡复必泰疫苗进台的是大陆”,朱凤莲详细回顾2021年台湾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进党的所作所为后表示,相信广大台湾民众自有公论。  

对于台湾艺人杨丞琳在大陆综艺活动中有关个人经历的言论引发民进党当局及岛内部分网军“出征”攻击,朱凤莲表示,这说明他们也只是会靠耍嘴皮子来转移焦点、煽动对立。  在柬埔寨涉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相关台湾同胞的领事保护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引发岛内外持续关注。就此,朱凤莲表示,有关工作正在持续开展,有关案件仍在进一步侦破中。她再次提醒两岸民众切勿轻信网赌诈骗集团虚假“高薪”诈骗,非法偷渡赴柬埔寨。如不慎被困,请尽快设法向中柬两国警方报警,或直接向中国驻柬埔寨使领馆反映。  

就“小三通”相关问题,朱凤莲表示,“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关于台湾食品进口的问题,她表示,相关主管部门会继续按照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台湾输大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的相关事宜。  

对于近期通过各种形式向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地震灾区表达关切慰问的台胞和台商台企,朱凤莲再次表示感谢。她特别提到,有位台湾女孩在一天之内由受灾游客变身成了救灾志愿者,在安全脱险后立即主动参与到分发物资、后勤消毒、清洁等救援服务工作。那位女孩说“怎么有这么帅的人进来救我们”,朱凤莲则想对那位女孩说“谢谢有这么美的人留下帮大家”。  

当天发布会上,朱凤莲还介绍了近期两岸民间经贸文化交流的相关情况,并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问大陆、台北市长柯文哲言论、台当局提高防务预算等一一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