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门民众热盼“小三通”复航 大陆正告民进党“不要搞政治操作”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16 08:09:46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9月14日报道,国台办发言人14日指出,“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

  发言人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4日报道称,金门县长杨镇浯昨拜会台湾地区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建议“小三通”12月试办复航,启动人道、就医、就学专案与两岸航班会议,解决金门民众需求。

  杨镇浯和金门观光处处长丁健刚等人到陆委会拜会,争取“小三通”复航。杨镇浯说,“边境”管制已逐步松绑,“入境”检疫天数也缩减,当局对“小三通”政策不应区别对待,希望能以更积极正面的态度,同步开通,逐步常态复航。

  台湾中时新闻网9月11日也报道称,针对金门民众最关心的“小三通”何时复航问题,金门县府表示,2年多来已9次向台当局不断争取。县府称,复航时间取决于台当局,并非县府可独断自行。

  县府说明,疫情暴发后,两岸原有“小三通”减班不停航的共识,但随着疫情持续扩大,台行政机构宣布自2020年2月起暂停“小三通”客船航线。县府自当年12月建请台当局评估“专案”部分试行“小三通”,到今年8月共9次提出相关建议,包括今年初向台陆委会提出预案申请等。如今“入境”政策已朝松绑方向走,县府也强烈建议应一视同仁,同步加速推动“小三通”有条件复航,以符合金门乡亲的期待。

  县府发言人吴伯扬表示,杨镇浯县长极力争取以最符合金门需求的方式逐步恢复“小三通”客运航线,期待台当局也能以更宏观的思维,让交通重新走回对的道路上。

  针对台当局屡屡阻挠“小三通”复航,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小三通”是外岛重要交通管道,对金门来说尤为重要,当地不少人工作生活都与厦门有关联,而陆客观光也是金门重要经济支柱之一,这让县府多次疾呼复航“小三通”,近日更喊出三阶段逐步复航,但都得不到台当局正面回应。

  文章说,除金厦两地的需求外,不少岛内其他地方的民众也通过“小三通”前往大陆,显见该交通管道的重要性。尤其近日适逢中秋,但两岸航点及班次在疫情后严重不足,不仅因地点少带来不便,还连带出现票价高涨,例如厦门飞台湾过去仅1至2万元(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本网注)的来回票,在年节前竟突破10万元。

  当局若能在此时兼顾金门等地民众需求,复航“小三通”,除可缓解机票抢购潮外,也能疏运更多返台民众。

  文章说,然而,台陆委会对于现况不仅没有正面回应,反而以两岸关系紧张作为反对复航理由之一,这与去年春节后刚上任的主委邱太三说要“春暖花开”态度相差很大,就是丢弃了“小三通”这橄榄枝。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