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魂归故乡!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回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9-16 09:02:49

9月15日,在韩国仁川,韩方工作人员将志愿军烈士遗骸入殓。(图源:新华社)

9月15日,在韩国仁川,韩方工作人员将志愿军烈士遗骸入殓。(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72年来沧海桑田,但中国人民从未忘记。从2014年到2021年,祖国用最高礼遇已迎回八批共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并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今天,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也将回到祖国的怀抱。

“双20”列阵长空告慰先烈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消息,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交接迎回安葬工作将于9月14日至17日实施。9月14日,中方交接代表团组赴韩;9月15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举行装殓仪式;16日上午,中韩双方将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仪式结束后,解放军空军运-20将接迎烈士遗骸回国,随后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迎回仪式;17日上午,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

今年韩方向中方送还88位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此次移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发掘自2019年至2021年,发掘地点位于朝韩非军事区以及朝韩边境地区的江原道和京畿道的涟川、铁原、抱川、横城、洪川等地。

这是9月15日在韩国仁川拍摄的志愿军烈士遗物。(图源:新华社)

这是9月15日在韩国仁川拍摄的志愿军烈士遗物。(图源:新华社)

随同88位烈士遗骸共同移交给中方的还有837件遗物,其中包括钢笔、镜子、水壶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遗物中有一枚印章,印章的字迹清晰可辨,为陈淑彬烈士所有;为陈淑彬烈士寻找亲人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说,空军这次执行接迎第九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派出了国产军机运-20,以大国重器致敬国家忠烈。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时,将由歼-20为运-20护航,以“双20”列阵长空告慰革命先烈。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图源:央视新闻)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图源:央视新闻)

八年来已有825位烈士回家

1950年,在新中国的安全受到侵略者威胁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捍卫和平、保家卫国,毅然赴朝作战。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伟大的胜利。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7653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献出生命,在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的历史上留下光辉一页。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工作,截至2021年,中韩双方遵循人道主义精神,已成功交接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第一批志愿军赴朝鲜作战。(图源:央视新闻)

第一批志愿军赴朝鲜作战。(图源:央视新闻)

2013年,中韩双方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达成了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从韩国仁川踏上回乡之路,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歼-11B战机迎接护航。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半个多世纪埋骨他乡的英魂终归故里。437位烈士的遗骸被安放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随后在2015年3月20日,第二批6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3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2017年3月22日,第四批2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2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2019年4月3日,第六批1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承担此次迎回任务的是我国空军的运-20专机。2021年9月2日,第八批我国从韩国接回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谁是最可爱的人》最先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图源:央视新闻)

《谁是最可爱的人》最先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图源:央视新闻)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中国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讲述了1950年到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最艰苦阶段的见闻。这部作品很快在朝鲜前线传开,战士们赶着将文章印发出来,即便是穿越敌人火线,也要送到最前线的战友手中。后来文章选入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从此以后,人们亲切地把中国人民志愿军称为“最可爱的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这些“最可爱的人”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在极不对称、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典范,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青山忠骨,英雄归来,祖国接你们回家!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