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祖国山河,寸土不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9-27 15:17:14



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共产生了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他们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陈红军,男,汉族,1987年3月生,2009年4月入党,2020年6月牺牲,甘肃两当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原分队长。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坚守高原边防10年,带领官兵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2020年6月15日,奉命带队前往一线紧急支援,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被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



  个人生平

  陈红军(1987年3月 -2020年6月),男,汉族,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人,西北师范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营长。2020年6月在对外斗争中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年仅33岁。

  2021年2月,中央军委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 。5月,被评选为军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陈红军“七一勋章”。 2021年7月,入选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宁洒热血,不失寸土!



  加勒万河谷,这条位于西部边境喀喇昆仑山脉褶皱深处的细长峡谷,激流滔滔,乱石嶙峋。

  这里是祖国的西部边陲,也是守卫和平的一线——

  来自天南海北的一茬茬官兵,扎进茫茫群山,挺立冰峰雪谷,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

  在那场回击有关外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蓄意挑起事端的斗争中,我边防官兵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取得重大胜利,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33岁的营长陈红军,奉命带队前往一线紧急支援,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和他的战友们展现出来的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

  巍巍喀喇昆仑山,就是陈红军建功立业的地方。这里平均海拔数千米,年平均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是生命禁区中的禁区。有人说,选择这片高原,是既需要理想、更需要勇气的。

  从军十余载,历经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陈红军用生命践行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铮铮誓言。

  壮美的牺牲彰显忠诚的底色,陈红军为捍卫祖国领土,战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精神可歌可泣、壮举动人心魄。他用生命践行的“铁拳尖兵忠诚守防、祖国山河寸土不让”誓言,激励着官兵们奋勇前行。

  薪火相传 血脉传承



  ——“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2009年7月,陈红军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毕业,后来,他通过了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可听说要征兵,其最终选择了军营。

  陈红军所在营官兵聊起营长时说:“他最喜欢的,似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在一本书中,他特意标注了一段话:“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2020年6月那天,在印军蓄意挑衅两方发生冲突后,看到祁发宝受到攻击重伤倒地,陈红军当即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但最终,陈红军伤势过重,长眠于边防线上。

  而此时,他还有4个多月就要当爸爸了。

  此前,陈红军因为身在一线,他托后方的战友提醒妻子按时产检,并答应妻子,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

  然而,他失约了。

  2020年10月25日,陈红军的儿子出生了。这天也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陈红军妻子的爷爷是一名志愿军老战士,她相信,这定是冥冥之中的血脉传承。

  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责任在肩。一线官兵常说,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义无反顾、冲锋向前。陈红军血洒边疆一年之际,战友们再次来到烈士们的牺牲地,加勒万河谷崖壁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誓言越发醒目,年轻的边防战士依然像陈红军那样扎根在这里,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永远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只因心中那团永不熄灭的火焰——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综合自人民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