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政党优势(一):百年成就 彰显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5-12 13:36:45

微信图片_20220512110151最新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百年沧海桑田,百年伟大跨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799332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世界历史的重大里程碑时刻!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怎能不让华夏儿女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放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情倾诉“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由衷地为中国共产党骄傲自豪,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骄傲自豪,为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骄傲自豪。站在百年风华的历史高处,中国共产党正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一个持续走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新中国,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人民用今天的幸福生活告慰前辈先烈: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如您所愿!

1921年,从上海的石库门,到浙江嘉兴的南湖,一叶小船,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见证了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必将带领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小小红船承载起亿万国人的国强民富梦想,一次次穿越急流险滩、惊涛骇浪,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100年来,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100年的历史从根本上说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段重要论述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联,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亿万人民团结和凝聚起来,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此,中华民族蒙受了百余年的战火和灾难,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痛苦和屈辱。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探索到了民族复兴的正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才真正有了转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此,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社会号召力,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历史锤炼中,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组织经验,具备了强大的社会号召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真正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吸引着社会各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条的宝贵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必须系统把握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成就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历史主要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确立和巩固,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的建国大业,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使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成为具有必然性的历史结论,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使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人民依据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根本上说,是因为这一伟大事业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因而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进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制度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与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有机结合,这显著提升了国家治理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221419_800x20000

图片来源:网络

   一百年来,我们党用奋斗、牺牲和成就赢得了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真诚、热血、实干,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从而感动了人民,赢得了人民的选择、拥护和爱戴;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能。无论是从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还是实践逻辑来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最重要的历史结论,也是最宝贵的成功经验。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求是网、光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