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原创话剧《桂梅老师》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16 13:52:31

 云南原创话剧《桂梅老师》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图为主演李红梅演绎的张桂梅形象 云南省文旅厅供图

  中新网昆明9月16日电 (侯婷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七届文华奖颁奖典礼15日举行。云南省话剧院原创大型话剧《桂梅老师》从全国39部入围终评的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自1991年设立以来共组织开展了17届评选。云南省曾于1993年、2004年两次获得过文华大奖,这是时隔18年后,云南戏剧作品再次荣获这一最高奖项。

  本届文华大奖云集了全国各地最近三年的精品力作,竞争十分激烈。《桂梅老师》是云南省唯一入选文华大奖终评的剧目,该剧主演李红梅同时入围参评文华表演奖。该剧以生动鲜活的人物、独具匠心的舞台、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在前期巡演和本届比赛中获得了观众、专家和各级领导的好评,最终斩获文华大奖。

  据悉,《桂梅老师》由云南省话剧院、云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出品,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担任编剧,他与云南省话剧院的国家一级导演常浩联合导演,由云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领衔主演。剧目主创广邀众多国内一流戏剧专家共同研讨,在张桂梅几十年执着办学故事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加工和艺术处理,采用故事闪回的叙述方式,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台上人物即时转换。

  《桂梅老师》先后获得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等奖项。自2021年6月在昆明成功首演以来,已分别赴北京、石家庄、重庆、海口等10余个城市和云南省内部分州市演出50余场。此次载誉而归的话剧《桂梅老师》将继续开展全国巡演,把这一作品呈现给广大观众。(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侯婷婷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