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是千万家”现代评剧《革命家庭》荣获文华大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16 13:56:17

  “国是千万家”现代评剧《革命家庭》荣获文华大奖

现代评剧《革命家庭》剧照。 天津评剧院供图

  中新网天津9月16日电 (王在御 崔景圣)记者15日从天津评剧院获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七届“文华奖”颁奖仪式于15日晚在雄安举行。天津评剧院大型现代评剧《革命家庭》荣获文华大奖。这是天津评剧院继《寄印传奇》《赵锦棠》之后,三度获得文华大奖。

  据了解,评剧《革命家庭》以革命母亲陶承口述的书《我的一家》为蓝本,由著名编剧徐新华执笔,著名导演张曼君担任导演,著名编剧盛和煜担任文学指导,天津评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曾昭娟领衔主演。创作团队坚持高质量高水准的创作水平,经过先后22次修改打磨,既对文本改编充分戏曲化,也对舞台表演充分本体化,从而使得多媒体技术与演员的表演有机融合,虚实相生,将革命场景、战争场面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

  据悉,该剧以家庭为单元,来展开跨越漫长岁月的舞台叙事,以主人公方承(曾昭娟饰)的回忆来切入、取舍和展开,给整个故事赋予了一种极易产生共情的情感基调,从而使作品呈现出一种调度自由的别致格式和浓情写意的表现风格。就像一幅波澜壮阔的长卷,不以慷慨豪壮示于万众瞩目之中,而是款款相惜地说于旧识故人听。一个普通的家庭,为信仰和革命事业所经历的艰辛、所付出的牺牲,在动荡年代里可能并不起眼,却代表了千千万万个相似家庭的选择。

  “在排演《革命家庭》的过程中,我们也真切感受到百年党史的风雨兼程,英雄精神的历久弥坚,这些都激励着我们秉承艺术的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曾昭娟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革命家庭的每一个足迹都值得我们永远去追随,因为这是一个一心装满国的家。”

  《革命家庭》以新颖的叙事、诗性的表达、多维立体的空间呈现和基于传统戏曲美学的当代舞台表演方式,在保留北方剧种的民间魅力的同时,让评剧有了时代关注下的多元表达。(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在御 崔景圣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