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越剧《枫叶如花》获“文华大奖” 浙江时隔15年斩获殊荣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19 09:43:02

  越剧《枫叶如花》获“文华大奖”浙江时隔15年斩获殊荣

越剧《枫叶如花》剧照 韩斌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 (记者 童笑雨)9月16日,记者获悉,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出品的越剧《枫叶如花》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据悉,越剧已阔别该奖项28年,这也是浙江时隔15年后再得此殊荣。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设“文华大奖”和“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等单项奖。

  15日晚,第十七届文华奖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揭晓,越剧《枫叶如花》获“文华大奖”。

  《枫叶如花》是一部大型红色题材越剧现代戏,根据“红色女特工”朱枫烈士事迹改编。该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英雄为民族解放事业壮烈牺牲、可歌可泣的形象。

  据悉,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原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为该剧创作主题曲。

  在演员阵容上,集结了2朵“梅花”和8位国家一级演员。其中,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滨梅领衔主演女一号华枫;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华渭强以及张伟忠、朱汉奇、王兴夫等众多演员担纲主演。

越剧《枫叶如花》剧照 韩斌 摄

越剧《枫叶如花》剧照 韩斌 摄

  演出的乐队阵容也空前强大,组成了近40人的演奏阵容,充分体现中西合璧的浙江越剧音乐演奏风格,使跌宕起伏的剧情显得张弛有度,兼顾婉转抒情与震撼人心的效果。

  王滨梅曾在采访中表示,作为越剧历史上首部反映隐蔽战线英雄的作品,《枫叶如花》在题材上实现了突破。“可能很多人认为越剧就是委婉、凄美的,但《枫叶如花》不一样,它的剧情紧凑,音乐震撼,舞台大气。”在王滨梅看来,华枫的选择,对于理想信念的坚定,或许能够给当下的观众带来一些启示。

  据悉,越剧《枫叶如花》还将展开“浙江越剧中国行”系列巡演。其中,将于11月参加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举办的“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童笑雨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