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在港开幕 探讨全球经济及大湾区发展前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9-22 09:37:05

中新社香港9月21日电 (记者 魏华都)“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21日在香港开幕,邀请香港与内地官员、商界人士及学者出席,围绕“变局与信心”主题,共同探讨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环球贸易平衡屡遭波折下,全球经济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

论坛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合办,为期两天,设有多场专题分组论坛,供相关领域人士交流意见。首日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到场并致辞,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则以线上形式发言。

李家超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提出香港金融业的五大优势,分别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领导全球、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加强、香港拥有全球顶尖的投融资平台、香港将继续推动绿色金融以助力大湾区绿色发展,以及香港是世界一流的财富和风险管理中心,具备实力成为大湾区以至全亚洲的首选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

李家超认为,香港凭借这些优势,深化与内地的金融合作,从而推动大湾区建设和促进香港金融业发展。

在“大变局下的全球经济挑战”主题演讲环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上台发言时称,全球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环球通胀高企,导致香港经济在短期内受压。因此,香港会努力进一步联通大湾区,在创新科技、金融和高端的服务业等领域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同时也联通国际,相信在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能促进香港和内地与成员国间的商贸往来,增强经济动能。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该环节发言时表示,近年来香港交易所大力完善上市机制,推出沪港通、深港通两大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更积极满足大湾区公司的融资需求。香港继续做好“超级联系人”角色,未来将外国公司纳入港股通,意味着来港上市的外国公司可以增加内地投资者群体,内地投资者亦有投资海外的机遇,增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吸引力。

首日还举行了3场分组论坛,分别探讨绿色金融、金融支持大湾区创科发展和香港资本市场迭代升级。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