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22 11:19:14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

  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

  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十年来,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开通热线。十年中,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和平统一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说,“一国两制”是为解决两岸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马晓光表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也必须把话讲清楚,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

  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

  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极力迎合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不断进行谋“独”挑衅。

  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马晓光指出,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如果动摇甚至图谋抛弃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必然受到损害、陷入动荡,两岸同胞利益也将受损。

  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实施惩戒。这是打击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举措,极大震慑了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极大鼓舞了岛内外支持祖国统一的爱国人士,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肯定。

  朱凤莲表示,美国等外部势力打“台湾牌”,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导致台海紧张形势持续升级,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

  “台湾问题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发展和统一,只会以失败告终。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朱凤莲说。

  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大交流格局坚实稳固;同等待遇政策不断深化细化,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社会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新时代新征程带来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新气象;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已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军,厚植两岸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前进动力。

  两岸的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增长的势头,呈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积极变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十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仇开明说,尽管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多重挑战,但是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我们既有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也充满自信。

  ——这份信心来自国家发展进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在内的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极大提升,大陆已经对台湾形成全面性实力优势。

  ——这份信心来自道义的力量。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这份信心还来自人民的力量。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逐渐认识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14亿多大陆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是我们的最大底气所在。

  ——这份信心更来自文化的力量。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大一统的文化理念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天地之长经、古今之通义,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国人最珍视的民族气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陈元丰说。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2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