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扩大 未来将出台更多惠台利民政策措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22 11:22:41

  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发布会,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如果动摇甚至图谋抛弃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必然受到损害、陷入动荡。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1992年,经两岸双方授权,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通过香港会谈及其后的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

  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大陆方面同民进党当局围绕坚持还是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开展了激烈斗争。

  在9月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马晓光再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他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其重要性关键在于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回答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问题,攸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他指出,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是非常清楚的。构成共识的内容是经过协商、相互认可的两段具体文字。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两段文字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两岸统一的基本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对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

  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

  马晓光表示,这一共识之所以能达成,关键在于双方在坚持一个中国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明确表明了态度,同时也妥善处理了分歧,体现了双方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是两岸同胞的宝贵财富。

  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了“汪辜会谈”及其后两会一系列的协商谈判,并且达成了诸多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改善。2014年2月,国台办和台湾方面的陆委会在共同确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实现了两部门负责人的多次互访。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对坚持“九二共识”作出了共同确认。

  马晓光表示,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如果动摇甚至图谋抛弃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必然受到损害、陷入动荡,两岸同胞利益也将受损。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九二共识”重要意义,珍视和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回归正轨。

  焦点1

  和平统一后,台湾可实行不同于大陆的社会制度

  马晓光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也谈到,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之后,“一国两制”在台湾实行的“两制”方案,可以同台湾社会各界进一步深入探讨。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提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将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此,马晓光表示,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宁的状态下生活和工作。祖国大陆将更有条件、更好地照顾台湾同胞。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在经济合作方面,两岸统一后,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长期困扰台湾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得到解决。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

  焦点2

  十年来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

  马晓光表示,十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概括说有四个特点:

  一是两岸的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

  二是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增长的势头,呈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积极变化。

  三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上千家台企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数百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6月,有41家台资金融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有53家台企在大陆上市。

  四是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两岸企业家峰会有力推动两岸企业合资合作,成为两岸最重要的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在安徽合肥、福建厦门与泉州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在山东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在广西、湖北、四川、江西和湖南设立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支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展对台先行先试。截至2021年,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共有台资项目350多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各地持续举办特色鲜明的涉台经贸活动,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对接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成效更实。

  焦点3

  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已成两岸交流主力军

  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来自于民间和青年。十八大以来,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增进了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发展增添了强劲内在动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大交流格局坚实稳固。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第二,同等待遇政策不断深化细化,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第三,两岸社会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新时代新征程带来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新气象。第四,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军,厚植两岸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前进动力。

  朱凤莲还表示,未来将出台更多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为两岸各界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两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焦点4

  未来将持续依法精准打击“台独”顽固分子

  朱凤莲表示,未来将持续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精准打击措施。

  朱凤莲在发布会上说,积极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实施惩戒,是打击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举措,极大震慑了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极大鼓舞了岛内外支持祖国统一的爱国人士,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肯定。

  我们将持续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精准打击措施,对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倚美谋独”活动猖獗的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加大惩戒的力度,禁止其本人和家属进入大陆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企业与大陆有关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惩戒措施,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岛内外“台独”分子如果执迷不悟、不知收敛、一意孤行,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朱凤莲强调,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国家安全法等国家法律对于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已有明确规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我们将持续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我们也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出台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及行径的法治新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数说十年来对台工作成就

  3283.4亿美元

  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至3283.4亿美元,十年间翻了一番。

  44.7%

  截至2011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85772个,到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达到124142个,十年间增长44.7%。

  600

  万人次

  2011年台湾同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

  作者:姜慧梓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