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再亮一张新名片!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海外首秀引关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9-22 16:57:46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进行调试试验。(图源:中国日报)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进行调试试验。(图源:中国日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两年一度的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InnoTrans 2022)20日开幕。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首次在海外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

高速磁浮亮相欧洲

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素有轨道交通行业“奥运会”之称,是当前全球轨道交通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展会。2020年该展会因新冠疫情取消,今年的展会于9月20日至23日举行。全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和前沿技术都在此集中展示。

作为“大国重器”,高速磁浮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已成为全球交通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中国中车此次发布会采用现场+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全球发布,海外观众得以零距离接触中国高速磁浮“黑科技”。

参加发布会的现场观众特里蓬·格奥尔格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技术令人印象深刻,它将会是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交通工具。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舒适度、速度、安全性等方面都拥有显著优势。

9月20日,人们在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中国中车展区参观。(图源:新华社)

9月20日,人们在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中国中车展区参观。(图源:新华社)

跑出地表最快速度

据悉,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于2021年在青岛成功下线,是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也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这套系统配备了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及灾害预警方案,可实现自动驾驶、实时监测、自动预警、远程决策的一体化综合智能方案。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一种“非接触运行”的高速轨道交通工具,列车采用“车抱轨”的结构,底部两排弯曲的“长臂”将铁轨“抱住”。通电时,强大的磁力使整个列车悬浮在轨道上,悬浮间隙在十毫米左右,实现非接触的支撑、导向和运行。

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不仅速度更高,还具有高安全、运量大、智能舒适等特点,是一种更高速、更安全的绿色交通工具。

系统采用低阻低噪流线头型、轻量化车身、大功率牵引等系列设计,只需要三分半钟,就能从零加速到时速600公里,实现“贴地飞行”,可满足长途、通勤多场景运用需求,能够适应江河隧道、高寒、高温、高湿等复杂的地理气候环境。其采用“车抱轨”的运行结构,列车没有脱轨风险。其单节载客量超过百人,并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活编组,满足不同载客量需求。列车行驶中不与轨道发生接触,无轮轨磨耗,维护量少,高效快捷、安全可靠,维护更加便利。此外,拥有高度的智能化,实现智能行车、智能运维和智能服务。

2021年7月20日,参观者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内体验。(图源:新华社)

2021年7月20日,参观者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内体验。(图源:新华社)

填补高铁航空空白

在中国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1910公里线路上,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运营,刷新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最快速度。那么,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在未来的立体交通网络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呢?

据介绍,高速磁浮列车和复兴号动车组二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有轨高铁是通过轮子作用在轨道上,与轮轨接触来驱动列车前进。而高速磁浮列车是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驱动、导向。由于磁浮列车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要接触轨道,其阻力只来自空气,可以实现较高速度运行。

仅以速度为例,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至9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高速磁浮系统应用场景多样,可用于城市群内的高速通勤化交通、核心城市间的一体化交通和远距离高效连接的走廊化交通。

目前,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列车实现了整列稳定悬浮和动态运行,各项功能性能良好。诚然高铁已深深融入社会,但随着磁浮技术的不断探索进步,人们的时间观念、出行方式和生活节奏有望再次改变。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