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骄傲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下线 “贴地飞行”不再是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4-20 15:10:35

中国骄傲

【导语】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时速600公里,这是当前可实现的“地表最快”交通工具。因此,高速磁浮也被形象地称为“贴地飞行”。

  速度最快地面交通工具来了  


1922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肯佩尔从列车受到的很大阻力来自车轮与轮轨摩擦这一原理中得到启发,想到:若列车悬浮于轨道之上,不就跑得更快吗?

12年后,赫尔曼获得了世界第一项磁悬浮技术专利,但彼时的中国尚处于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轨道交通发展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时光跨越百年,2021年7月20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正式在青岛下线,这也成为了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

(图1)这是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这是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一年多以后,2022 年9月,在有着轨道交通行业“奥运会”之称的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中国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首次在欧洲亮相,引起“围观”。

“磁浮交通系统在舒适度、速度、安全性等方面都是很有优势的。”有展会观众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这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按“门到门”实际旅行时间计算,这是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最快捷的交通模式,“贴地飞行”将成为现实。

  中国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领跑世界  


与高铁结构不同,高速磁悬浮列车采用“车抱轨”的结构,蓝色机身底部有两排弯曲的“长臂”将铁轨“抱住”。通电时,强大的磁力使整个列车悬浮在轨道上,悬浮间隙在8毫米到12毫米之间。

这套高速磁浮采用成熟可靠的常导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电磁吸力使列车悬浮于轨道,实现无接触运行。此外,该系统创新建立了适应长大干线自动追踪运行的高速磁浮运控系统,实现无人驾驶。其单节载客量超过百人,并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活编组,满足不同载客量需求。列车行驶中不与轨道发生接触,无轮轨磨耗,维护量少,具有高效快捷、安全可靠、编组灵活、维护便利、绿色环保等前端优势。

(图2)这是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这是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实现了系统集成、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等成套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其中开发出新头型及气动方案,解决了超高速条件下的空气动力学难题;采用先进激光复合焊和碳纤维技术,研制了满足超高速气密承载要求的轻质高强度车体;自主开发悬浮导向和测速定位装置,控制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关键制造工艺,掌握了悬浮架、电磁铁及控制器等关键核心部件制造技术。

在系统集成方面,突破运用场景和复杂环境适应性技术瓶颈,使高速磁浮满足长途、通勤多场景运用需求,适应江河隧道、高寒、高温高湿等复杂地理气候环境。

埃菲社报道称,中国高速磁浮交通总体技术水平位居国际前列,其中,全系统集成技术和成套的工业化能力达到世界领先。当前,上海高速磁浮线历经20年工程运营,创造了独一无二的中国实践经验。2021年7月20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该系统在功能试验、调试线实验、仿真分析中得出的多项关键性能指标均超过早期引进的德国技术。同时,中国在常导磁浮交通、低温超导磁浮交通、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永磁磁浮交通等多种磁悬浮交通制式方面都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技术积累,并且还有中国高速铁路大量先进技术和大规模工程运营经验可供使用或借鉴。可以说,中国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完全具备了领跑世界的技术能力。

   中国为什么要发展高速磁浮? 


     中国为什么要做高速磁浮?它究竟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众所周知,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飞速发展带动了大量的客流、货流和快速通勤需求。当下,伴随经济发展需求,人们对距离在1000-2000公里之间的出行时间期望一般在4个小时以内,这就迫切需要发展更高速度的大运量绿色交通工具。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恰好可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形成包括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在内,速度梯度更加合理、高效、灵活的多维交通架构,完善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

(图3)这是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这是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高速磁浮列车具备很强的加减速能力,时速从0加速至600公里,大约需要22至23公里,加速时间只需3分半钟;时速从600公里减速至0,大约需要15至16公里,减速时间约3分钟。

以京沪高铁线路为例,从北京到上海现行高铁最快用时4小时18分钟。如果采用高速磁浮列车,从北京至上海仅需2.5到3小时,京津雄、珠三角这些区域则能20分钟“闪至”。

   我们何时坐上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 


中国在高铁技术上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在短短数十年时间里,中国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发展到拥有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中国高铁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图4)2021年7月20日,参观者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内体验。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2021年7月20日,参观者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内体验。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如今,中国正努力在磁悬浮技术上取得相似的成功。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磁浮工程事业部总经理苟劲松曾撰文指出,中国和日本、德国、美国、韩国是世界上磁悬浮列车技术专利最多的五个国家。根据他在2017年11月26日完成的统计,中国磁悬浮列车专利数量已经占世界的27.11%。

中国也是推动磁悬浮技术落地最积极的国家之一。2002年通车的上海磁悬浮列车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线路。上海磁浮列车采用的是电磁悬浮,青岛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电磁悬浮试验样车就是在上海磁浮列车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取得的成果。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合理统筹安排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等技术储备研发。2020年,云南、浙江两省分别宣布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建设高速磁悬浮列车。

(图5)资料图: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 中新社记者 胡耀杰 摄

资料图: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 中新社记者 胡耀杰 摄

放眼未来,“贴地飞行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近年来,高速磁浮的交通网规划已经被写进政策文件中。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其中提出,我国将建设4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分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此同时,文件还提到要“研究推进超大城市间高速磁悬浮通道布局和试验线路建设”。

同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交通运输战略规划政策项目计划的通知》,其中也明确提出“计划开展京沪磁悬浮高速铁路工程研究”。

在不久的将来,更多普通民众将可能享受到高速磁浮所带来的快捷、便利。而随着城市间“闪至”变为现实,区域经济发展也将一同按下“加速键”。


综合自中新网、科技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