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骄傲 | “深海一号”海中送气 中国能源安全添有力保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4-18 10:26:54

中国骄傲

【导语】中国南海碧波之上,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格外醒目,这座钢铁巨人每天将1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从海底1500米源源不断地开采出来,送抵千家万户。“深海一号”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我国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建设海洋强国的坚实一步。

 “深海一号”开启“超深水时代” 


“深海一号”是我国自主勘探开发的首个千亿方级超深水大气田,年产气量可达30亿立方米,一期于2021年6月25日在海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二期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随着二期的勘探开发,“深海一号”的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

(图1)这是在海南陵水海域拍摄的“深海一号”大气田。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这是在海南陵水海域拍摄的“深海一号”大气田。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深海一号”大气田距海南省三亚市150公里,于2014年勘探发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深水是全球油气资源重要的接替区。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蕴藏在海洋之中,其中40%来自深水。

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起步较晚,但经过近20年的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中国海油已相继攻克深水、高温、高压领域三大世界级油气勘探开发难题,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体系,使我国跃升成为全球少数能够自主开展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的国家之一。

为高效开发“深海一号”大气田,中国海油采取“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海底管道”的全海式开发模式,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

  有望建成“南海万亿大气区” 


“深海一号”能源站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服务于“深海一号”(陵水17-2)大气田。该能源站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高标准设计,设计疲劳寿命达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最大排水量达11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

该平台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即在全球首创半潜平台立柱储油,采用全球最大跨度半潜平台桁架式组块技术,全球首次在陆地上采用船坞内湿式半坐墩大合拢技术,同时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难题,是我国深海油气开发的又一“国之重器”。

(图2)“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核心:“深海一号”能源站。《海南日报》通讯员 欧焱鑫

“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核心:“深海一号”能源站。《海南日报》通讯员 欧焱鑫

“深海一号”大气田投产后,深水天然气通过海底管道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每年向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使南海天然气供应能力提升到每年130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海南省全年用气量的2.6倍。

同时,“深海一号”能源站的建成投用可带动周边陵水25—1等新的深水气田开发,形成气田群,依托已建成的连通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天然气管网大动脉,最大限度开发生产和输送天然气资源。预计到2025年,我国南海莺歌海、琼东南、珠江口三个盆地天然气探明储量将达1万亿立方米,建成“南海万亿大气区”,有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

“深海一号”代表我国已跻身世界深水油气开发阵营,能够在南海自主开发、建设深水油气田。从长远看,南海还有更宽的海域、更多超深水的领域等待勘探开发,“深海一号”大气田开发建立起来的技术、装备体系,为今后走向深蓝、走向深海奠定了基础。

  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从浅海到深海,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3)正在南海北部海域进行钻探作业的勘探三号钻井平台和为其运送物资的拖船(2020年7月29日摄) 蒲晓旭摄《瞭望》

正在南海北部海域进行钻探作业的勘探三号钻井平台和为其运送物资的拖船(2020年7月29日摄) 蒲晓旭摄《瞭望》

2020年,我国海上油气产量突破6500万吨油气当量,创历史新高。“十三五”以来,我国近海探明储量超4亿吨油当量,共获33个商业和潜在商业发现。

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李中表示,“我国在渤海深层勘探理论实现了重大突破,使我们在渤海湾深油盆地发现了像渤中19-6这样的千亿方级整装凝析气田。我们攻克了高温高压钻完井这个世界级难题,助力发现了5个高温高压气田和3个深水大气田。这些海洋油气核心装备的高速发展,为我国海洋油气自主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4)这是在海南陵水海域拍摄的“深海一号”大气田。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这是在海南陵水海域拍摄的“深海一号”大气田。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随着以“深海一号”能源站为代表的深水油气装备交付,我国半潜平台船体总装快速搭载和精度控制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底管线铺设等多项深水施工技术突破1500米难关,超大型深水装备工程建造能力获得了显著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表示,中国完全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了一个深水油气田开发的大型装备。从“海洋石油981”“陵水17-2”到“深海一号”,标志着从勘探开发到生产开采,中国在深海已经具备了全面的生产能力、开发能力和建设能力,在深海能源的开发、勘探上跨出了坚实的步伐,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综合自科技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