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各界期盼重启“小三通”,台陆委会又再推三阻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23 13:36:58

  民进党当局陆委会昨(22)日宣布将开放四类陆港澳籍人士申请入境,台湾各界关注“小三通”与两岸航点是否随之重启与扩大开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小三通”未来“当然会重启”,也在台湾官方的考量与计划当中。虽不在本次调整措施里,但往后会评估岛内外疫情,以及两岸互动情势,进行“滚动检讨循序调整”。而根据台媒报道,对于重启“小三通”,台湾“朝野”都持乐观其成的态度。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称,先前民进党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王国材承诺,如果“边境”开放,“小三通”就应该开放。毕竟相较其他地方,台湾开放的速度确实较为缓慢,他相信开放是全民期待,不只交通,经贸活动也能恢复正常。

  民众党“立委”张其禄认为,若能放宽“小三通”也是好事。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已经放宽“边境”,台湾地区也必须尽快接轨。

  国民党“立委”洪孟楷指出,三个月前他们到金门考察金门大桥兴建工程,金门县长杨镇浯就向他们表示,金门人非常期待“小三通”。但当时陆委会官员把责任推给“疫情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昨天又说要陆委会去规划。解封不应差异对待,要以科学角度去做开放,官员也不要互相推责任,要有担当。

  至于外界关切两岸航点有无增加的可能性,陆委会称,有关两岸空运客运航点开放一事,须依旅运需求评估,另亦牵涉中国大陆疫情管控,及双方民航部门许可等程序,仍需经两岸沟通才能实际执行,相关“部会”将持续就整体情势妥慎进行评估。陆委会并称,目前尚无接获航空业者希望增加航点的意见。

  实际上,民进党当局屡屡阻挠“小三通”复航。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2日曾发表评论文章称,“小三通”是外岛重要交通管道,对金门来说尤为重要,当地不少人工作生活都与厦门有关联。而陆客观光也是金门重要经济支柱之一,这让县政府多次疾呼复航“小三通”,近日更喊出三阶段逐步复航,但都得不到民进党当局正面回应。

  而关于恢复“小三通”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经强调,还是那句老话,“小三通”的停运是民进党当局从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单方面做出的,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恢复起来,他们就要拿出实际行动。(林静娴/编辑)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