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穿越山西古今 台湾自媒体人:颠覆过往印象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23 15:08:30

穿越山西古今台湾自媒体人:颠覆过往印象

台湾自媒体人在炎帝陵前直播。 高雨晴 摄

  “超乎想象。”短短5日的“山西行”,给台湾自媒体人劭展眉留下这样的印象。

  拜炎帝,了解华夏古文明;看古建,感受“地上五千年”;品非遗,体验传统文化魅力;逛小镇,一睹古村“旧貌换新颜”……  连日来,多名两岸自媒体人参加由山西省台办的“中华文化寻根之旅——走进高平感受炎帝文化”采风活动,其间走进山西晋城市城区,及高平、阳城、泽州等地,由晋东南打开认识、感知山西的“第一扇窗”。

  劭展眉是土生土长的台北人,一直以来,“煤矿、黄土高原、面食”是她对山西仅有的印象。“这次亲眼看、亲身感受,让我对山西的了解更加具象化了,颠覆了我对黄土高原的认知。”

  此次行程第一站高平,位于山西东南部,因周围环山、中部为平地而得名。这里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神农炎帝的故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制耒耜、种五谷、尝百草、织麻为布、制作陶器……走进高平炎帝陵,“00后”台湾自媒体人蔡如瑜才发现,“炎帝为中华儿女所作的贡献,远远超乎我的想象”。她还了解到,“原来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是因为拥有共同的祖先炎帝。”

  短短两个小时,讲解员耐心的讲述,让从小不喜欢历史课的蔡如瑜,听得越来越着迷。她不时拿起手机,方寸间记录眼前“与炎帝有关的一切”。

  刘博仪是第一次来山西。在她看来,“想要了解一个地方,首先要亲自感受和接触这里的风土人情。”在高平潞绸博物馆,她被一件件丝绸制品所吸引;在珐华传统工艺园,她惊讶于珐华器的色彩斑斓。“女孩子嘛,都喜欢漂亮的东西。”她笑道。

  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经过几日探访后,刘博仪感受到,“山西不只有醋、煤,更多的是底蕴深厚的历史和文化。”

  上述提到的潞绸、珐华均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珐华与“唐三彩”齐名,是古代山西特有的一种低温釉陶瓷,由琉璃演变而来,其色釉尽显雍容华贵。而高平珐华器,与平遥推光漆、新绛澄泥砚被称为“山西三宝”。

  另一名台湾自媒体人夏允浩同样对非遗情有独钟。“我很喜欢拍非遗,曾到大陆多地拍摄景德镇瓷器、桂林米粉、东阳木雕等20余项非遗。”他认为,非遗是了解地方文化的一个窗口,“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我的镜头看到不一样的山西”。

  回顾“山西行”,夏允浩告诉记者,阳城的皇城相府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康熙皇帝的老师,陈廷敬博学多才,很有智慧,还编纂了《康熙字典》,非常厉害。”

  “皇上驾到,大学士陈廷敬接驾……”此次,他恰好赶上古装实景演出《迎圣驾》,此剧再现了当年康熙盛世、陈廷敬接驾的盛况。“开场很有气魄,感觉站在他们中间,就好像穿越到过去。”夏允浩说。

  23日,两岸自媒体人的“山西行”画上句号。回顾过去几日,劭展眉多次用“出乎意外”感叹行程中的惊喜。其间,她不仅在高平偶遇台湾老乡,还吃到了正宗的台湾菜。

  “此次活动让两岸加深了连结,也让我对山西有了新的认识。往后再想起这里时,一种亲切感便会油然而生。”劭展眉说。

  中国台湾网记者叶春禄表示,这几天,台湾青年边走边看,寻根问祖、了解炎帝文化,同时体会到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变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两岸媒体人的交流互动。”(作者 高雨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