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颐和园2023年日历发布 385幅植物图片展园林四季芳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29 08:42:51

  颐和园2023年日历发布385幅植物图片展园林四季芳华

图为《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徐婧)28日,《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正式与游客见面。记者从颐和园获悉,这本日历以颐和园植物文化为主题,延续口袋书式设计,以节令赏花为主线,精选385幅植物主题图片,让读者与游客随日历沉浸式体验颐和园四季变化。

  《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日历名称选自长廊留佳亭乾隆御书匾额“草木贲华”,出自《文心雕龙·原道》:“云霞雕色,有逾画工之妙;草木贲华,无待锦匠之奇。”日历以园林植物配置的视角,系统梳理颐和园的园林植物配置中的艺术。

图为《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内页。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内页。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植物是园林构成中最具活力的要素之一。作为清代最后一座皇家园林,颐和园早在清漪园时期便开始人工种植名贵花木,成为中国古典园林配置艺术的典范。近年来,颐和园更加注重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特色花卉养护,形成了植物景观与建筑景观相辅相成的特色园林布局。

  《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以植物文化为主题,内容包括植物种类、植物文化、科普小知识、宫廷插花等,按照节令赏花进行编排,介绍了颐和园一年四季110种主要植物,用图片和科普介绍,让游客和读者在翻动日历的每一天,都能收获一景和一条小知识。

  据了解,自2019年首次推出《颐和园日历》,颐和园已经先后推出二十四节气主题、长廊彩画主题和福寿文化主题日历,得到良好社会反响。经过3年的研发探索,《颐和园日历》已经基本确定了专业、雅致、有文化的设计风格,窄版口袋书的装帧设计,不仅方便将日历陈列在书桌上,更便于在游园时随身携带。

  2023年《颐和园日历》延续往年的装帧设计,正文采用“主题图片+文字注解”的形式,所有科普词条由颐和园专家把关,文字通俗易懂,园林爱好者和普通游客均能在日历中有所收获。封面底纹和内页环衬取材于颐和园仁寿殿清沈济绘凤栖梧桐的贴落画、颐和园园藏清代王继明绘花鸟贴落,全书以高品质特种纸印刷,细节设计与主题相呼应,在兼具美观耐用的同时,将日历变成了一本具有收藏意义的工具书,延续日历的使用寿命。

图为一名游客翻阅《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一名游客翻阅《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中新社 易海菲 摄

  颐和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颐和园通过将园林古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推出了一批受大众喜爱的公园文化商业空间,下一步,将继续打造《颐和园日历》系列IP,让公园文创的概念归于文化,追求对公园文化内涵和内容的深耕,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科普类文创产品。

  目前,市民游客可以通过颐和园新文创淘宝店铺、文物出版社天猫旗舰店、颐和园线下文创店等渠道购买《颐和园日历·2023(草木贲华)》。(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