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湖北发现多个鱼类新物种和新纪录种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12 09:06:23

  中新社武汉10月11日电 (梁婷 李斌)湖北神农架、巴东、宜昌和丹江口等地,发现多个鱼类新物种和新纪录种。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鹗介绍上述重要进展。

  湖北于2021年3月启动实施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观测评估试点工作。根据安排,将于2023年完成调查试点,基本摸清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其中,将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列为一项重要内容。

  过去近一年时间内,调查团队对湖北境内的神农架林区、巴东县、丹江口市、点军区、石首市、蔡甸区和黄梅县7个试点调查区域,进行了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取得阶段性研究结果。

  “突出地表现在新物种和新纪录种的发现。”张鹗介绍,团队加大野外调查力度和范围,延长了采样时间和增加了采样河段(采样点),尤其是对先前未曾取样的河段。此外,还借助分子生物技术,进行物种鉴定,增加了物种鉴定速度和准确性。

  据介绍,此次试点调查,发现了多个鱼类新物种和新纪录种。其中,发现鱼类新种7种,主要采自神农架林区、巴东县和宜昌市境内,它们是适应在河源区生活的小型流水性鱼类。

  他分析指出,这些新种在已有的历史文献资料中如《湖北鱼类志》都有记录,但它们被错误地鉴定其他广泛分布的种类,通常称之为隐存种。这种隐存多样性的发现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例如,此次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至少发现了4个鱼类隐存种。这表明,该地对这些鱼类提供了很好的保护;同时也说明,该保护区鱼类多样性及其保护价值被低估。此外,他还透露,在巴东县境内清江发现了鱼类一新种,且为该河流特有种。

  张鹗表示,这些物种的发现表明,目前对湖北水生生物多样性本底了解仍不充分、不全面。下一步,需展开更大范围野外调查,积累水生生物尤其是鱼类多样性基础资料,为湖北长江大保护和“长江十年禁渔”措施实施提供科学依据。(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