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厦门百年戏院修缮“复出”成新打卡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13 09:19:55

  中新社厦门10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创办于近百年前、前身为“思明戏院”的厦门思明电影院,新近修缮后“复出”,成为厦门老街思明北路上“最靓的仔”。

  思明电影院前身“思明戏院”,于1927年创办,是厦门首家兼具戏曲演出与电影放映的戏院。近百年来,在鹭岛商业发展的咽喉地段,记录每日的晨昏光影,辐射时代的风云变幻。

  2021年3月,厦门国贸地产旗下建设开发公司承接思明电影院的改造加固工程,历经一年多的修缮,终于在厦门市民翘首以盼中重回视野,令人有“穿越”的历史恍惚之感,成为厦门市民和游客新的打卡地。

  置身思明北路十字路口,一眼望去,思明电影院这幢别具南洋风情的建筑,依然保持着浓浓的“古早味”。正对着大门的一面浮雕墙是货真价实的历史文物,石壁上镌刻着“民国十七年十一月落成”,正是思明电影院的诞生之日。

  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修缮改造,注重“修旧如旧”,却又是“脱胎换骨”。影厅引进新技术、配置新设备,安装有最新激光4K放映机,IMAX超大屏幕,360度影音环绕,给观众带来极致的视听享受。

  国贸地产工程团队的石磊对记者说,老建筑修缮远比新建筑拔地而起复杂,修缮改造必须在修复、保护其原真性的同时,还能使建筑本体不丧失商业价值,具备“造血”能力。

  改造前,百年牌匾被外立面的混凝土板覆盖住。此次升级改造,终于使它重现于世。石磊回忆道,“思明戏院”四字牌匾全靠一层一层剥离,让原来的痕迹显露出来,再仔细按照这个痕迹来修复。

  工程团队相关人士称,思明电影院跟纽约的帝国大厦一样,都有20世纪30年代兴起的建筑装饰艺术风格的印记。除了融合闽南、南洋特色之外,这栋百年建筑也吸收了欧美的装饰艺术,比帝国大厦还早几年落成。(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