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成都出台剧本杀“管理办法” 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13 09:37:19

  中新网成都10月12日电 (单鹏)成都市文广旅局12日发布消息称,成都市文广旅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成都市促进剧本娱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办法(试行)》采取适龄提示、限时等措施,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在促进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创业就业、丰富文化供给、满足民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色情、血腥、暴力、灵异等不良内容,以及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今年6月25日,国家文旅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目前成都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深受青年人青睐、增长迅速,相关协会和企业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符合成都实际的相关规定,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增强政策支撑。

  在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方面,《办法(试行)》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明确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

  《办法(试行)》提出,建立发布机制和自审制度,加强剧本内容管理:鼓励和支持创作生产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剧本;建立剧本“红黑榜”发布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创作积极向上、极具地方特色的精品剧本,促使含黄暴、低俗等不良内容的问题剧本退出市场;剧本娱乐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

  同时,为促进剧本娱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办法(试行)》明确了对剧本娱乐行业管理要坚持放管结合的原则;为引导剧本娱乐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办法(试行)》从鼓励优秀剧本创作、加强版权保护、培养市场主体、支持行业交流、加强人才培养、试点融合发展、项目扶持、融资支持等方面,提出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