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青在广州:融入湾区把港式美食打造成潮流IP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13 13:41:58

  港青在广州:融入湾区把港式美食打造成潮流IP

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的“WOW WOO熊霸”港式小食连锁店。王庆然 摄

  (情满大湾区)港青在广州:融入湾区把港式美食打造成潮流IP

  中新网广州10月13日电 题:港青在广州:融入湾区把港式美食打造成潮流IP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白色衬衫搭配短裤,穿着运动鞋,广州18号线南沙万顷沙站台上,香港青年李凯荣准备前往市区。

  “在内地不少城市,我都能吃到香港的味道。”李凯荣介绍,十五年前,他只身闯内地,跑遍大江南北,着装风格至今没变,却见证了香港美食、茶餐厅一路北上,风靡内地城市。

  如今,他也参与其中,成为香港美食的推广者,在内地创办了“WOW WOO熊霸”港式小食连锁店。

每逢节假日,“WOW WOO熊霸”港式小食连锁店生意特别好。 受访者 供图

每逢节假日,“WOW WOO熊霸”港式小食连锁店生意特别好。受访者 供图

  采访当日,李凯荣准备从南沙店跑到荔湾永庆坊店帮手。他说:“熊霸品牌在大湾区最高峰时有50多家门店。”记者和他一起走访了永庆坊店,秘制浓酱咖喱鱼蛋、招牌冰镇丝袜奶茶、鸳鸯奶茶、流心朱古力鸡蛋仔……一道道特色港式美食价格从10多元到30元不等。

  据李凯荣统计,他的连锁品牌每年能有近千万元的收益。对于产品价格,他还分享了一个小插曲。“2016年我开第一家店时,最初的定价是亲民路线,几元一份鱼蛋、一杯饮品,但并没有打开市场。”

  李凯荣表示,香港回归25年,越来越多的港式茶餐厅、美食出现在内地食客的视野中,也曾是备受追捧的中高端餐饮。所以,在一段时间里,内地食客觉得价低并不代表味美物好。

  从陌生到熟悉,从中高端到亲民,港式茶餐厅、美食在内地的发展几经沉浮。香港太兴、翠华、大快活、大家乐等知名品牌均布局内地市场多年。李凯荣感慨,内地这几十年发展太快了,餐饮市场竞争激烈,一批内地美食连锁品牌也成长了起来。

店家制作港式小食鸡蛋仔。 受访者 供图

店家制作港式小食鸡蛋仔。受访者 供图

  港式美食在内地还有春天吗?李凯荣说:“融合,融入内地。”

  在香港出生长大,他的记忆中是香港遍布各地的茶餐厅,在里面,既可以吃烧鹅、粉面、喝茶,又可以吃牛排、三明治、喝咖啡,东西方文化融合造就了港式茶餐厅。李凯荣认为,港式美食进入内地更应该融入本土特色。

  18岁闯内地,李凯荣最先进入的是广告行业,在京津地区工作了5年多。他领悟到了品牌及赛道的重要,因此他以港式小食作为切入点,创立品牌。

  在打造品牌的同时,他也搭上潮流文化的顺风车。近几年,大批香港艺人北上发展,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声生不息》《乘风破浪的姐姐》让复古港风再次吹遍内地。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节假日,不少网红港式茶餐厅生意兴隆。

  这些港式茶餐厅里,霓虹彩灯、皮制卡座、马赛克瓷砖、港星海报、桌台玻璃下压着密密麻麻的菜谱……在里面,既可以看到“80、90”后对港风的怀旧,又可以看到一大批“Z世代”探索香港味道。

李凯荣(左2)和朋友常常在永庆坊的店内聚会。 受访者 供图

李凯荣(左2)和朋友常常在永庆坊的店内聚会。受访者 供图

  李凯荣深知,不能单单只做美食,要抓住年轻人,在港风的基础上,他还设立的品牌IP“WOW WOO”熊”,团队还以他的着装风格设计了一系列卡通形象,还推出了潮玩、服饰、数码周边、汽车用品等IP产品,采用IP孵化+连锁加盟模式发展港式美食。

  今年9月底,李凯荣获得粤港澳大湾区杰出青年企业家奖。面对未来,他计划打造出一个中式快餐品牌。他认为,港式茶餐厅其实是中西式简餐+快餐的运营模式,港式茶餐厅、美食借助内地庞大的市场,也有机会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开遍各地。

  值得关注的是,李凯荣还发现,港式美食融入内地其他菜系的同时,也被吸收发展出新的品种或新的口味。尤其是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一些本土粤菜餐厅以港式美食为招牌,推出的港式奶茶、菠萝包也颇受消费者欢迎,港式美食与内地美食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李凯荣说:“港式美食在内地的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