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古稀集邮者的“收藏人生”:于方寸之间见证时代变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2-10-14 11:41:30

  古稀集邮者的“收藏人生”:于方寸之间见证时代变迁

张运达在欣赏邮票 张运达 供图

  中新网湖州10月13日电(施紫楠 王艳琦)邮票被称为“国家名片”,体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数十年来,在小小邮票的方寸之间,张运达见证了时代变迁。

  家住浙江省湖州市的张运达,从小就偏爱集邮,如今年逾古稀挚爱更甚。他说,“别小看这些小小的邮票,每张小纸片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时代故事。”

  “和邮票结缘,还是在我10岁的时候,父亲带着我去参观一场集邮展览,我一下就被色彩斑斓的邮票所吸引。”张运达说,如今邮票已不需要一张张去搜集,每年可以成套预订,十分方便。

  当然,一切的便利离不开时代的发展。张运达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感受最深的就是生活的变化,无论是通信,还是衣、食、住、行,在邮票上都有所反映,“可以说是用另一种方式记载了我们的中国梦。”

  张运达举例,如2017年11月发行的《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纪念邮票,高速铁路隧道、架桥机、高铁大桥、高铁整备厂……一个个代表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水平的场景和画面,展现了高铁“中国速度”。

  “还有2019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这套邮票更是富含深意,饱含深情。城建、高铁、航空航天、互联网的结合,推动着中国迈进新时代,还有邮票上中国朴素劳动者的形象,更展现了我们中华儿女刻苦钻研的精神风貌。”张运达说。

  在无数邮票中,令张运达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张印有安吉元素的邮票,图案内容中出现了安吉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安吉元素也通过邮票传遍世界各地。

  “作为湖州的集邮爱好者,我感到很骄傲,也很荣幸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定并且高速发展的环境中。”张运达说。

  通过邮票,张运达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总有不少人专门找到他,请他帮忙一起整理邮集。

  “近两年,我们整理过不少红色邮集,其中就包含了不少党史故事,记录着党和祖国的发展历程。我们也会开巡回展,去学校、医院、工厂等地,一边进行邮展一边给大家上课。”最近,张运达还被聘为浙江省第一批集邮文化宣讲员。

  张运达表示,将邮票文化分享给广大民众,让他们能透过小小邮票读懂历史、了解历史,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十分有意义。

  对于张运达来说,喜欢上邮票并一直与其相伴,是件很奇妙的事。这些年,他边集邮边收集资料,整理出版了《中国体育邮票欣赏》《中国名胜邮票欣赏》和《五猴献瑞》三本集邮书籍。

张运达的集邮小店 张运达 供图

张运达的集邮小店 张运达 供图

  为了更好地保存邮票,也为了能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快乐,1992年,张运达开了一家经营邮票的小店,屋内的柜台壁橱被各种邮票、明信片挤得满满当当。

  为了传播更多的邮票文化,张运达还参与策划和组织了14次集邮展览,过程虽很辛苦,但也有乐趣。

  “特别是2020年举办的《浙江善琏2020首届中华全国农民集邮展览》,要在小镇举办一个全国性的活动,从筹备到开展,从经费到活动安排、人员安排等,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到,难度非常大。”张运达直言,那段时间经常因为活动睡不好觉,时刻都在考虑活动细节。

  最后,此次活动圆满落幕,张运达也被浙江省邮协授予“突出贡献奖”。“可以说,我在邮票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张运达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