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一家亲”彩绘、纪念球棒、居住证 讲述两岸融合发展新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0-16 09:16:34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两岸一家亲”彩绘、纪念球棒、居住证 讲述两岸融合发展新故事

作者 朱贺 郑巧

“两岸一家亲”彩绘、南水北调用卧式电动法兰蝶阀、“两岸棒球一家亲”纪念球棒、《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台湾居民居住证……这些展品出现在北京展览馆中,向观众讲述着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新故事。

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举行,呈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非凡成就。中新社记者近日参观展览发现,在大量展陈物品中,有56张照片、49件实物及相关音视频,见证了十年来两岸交流的新进展,展示了大陆对台工作的新成果。

漫步室外展区,一个高2.4米、重5.2吨的南水北调用卧式电动法兰蝶阀首先映入眼帘。该产品由台资企业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用于输水管双向启闭和流量调节,具较高技术标准,已应用在大陆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中,是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生动体现。

在展览“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单元,一支印有“两岸棒球一家亲”字样的纪念球棒颇具特色。这是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于2017年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开幕式上,向联赛赠送的。联赛已连续举行三届,两岸青少年秉持“场上是对手,场下是兄弟”理念,以球会友、切磋球技,留下了许多温暖美好的回忆。

展览还陈列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英文版)。白皮书于今年8月发布,是继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别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两本白皮书后,第三本全面系统阐述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有关政策的白皮书。

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样证亦出现在展览中,展陈上方还呈现了持证台胞体验购票便利的照片。正是这张小小卡片,为广大台胞在大陆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归属感,台胞也充分享受到它所带来的生活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于2018年正式实施,满足条件的台胞可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持证台胞可依法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劳动就业和参加社会保险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和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及在大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等9项便利。

展厅中,一面色彩明丽的彩绘墙吸引诸多观者驻足欣赏、拍照打卡。画约13平方米,左上方印着“厦门用早点,金门吃午餐。共饮一江水,两岸一家亲”的诗句,绘有厦门大学、世贸大厦、红砖古厝、郑成功像、城隍庙、得月楼等厦金两地风景名胜,展现了两岸未来通电、通桥的美好愿景。

此幅名为“两岸一家亲”的彩绘,源于海峡两岸艺术家在厦门、金门社区绘制同名墙的故事。在2021海峡论坛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上,大陆艺术家在厦门创作绘制墙面涂鸦作品《海峡一日游》,令金门艺术家倍受感染,便在当地社区进行“再创作”,由此厦金两地社区同名彩绘墙遥相呼应,成就了“两岸一家亲”的一段佳话。

彩绘特设留言区域,参观民众在上面写道:“赶紧回家,等你吃饭”“祖国母亲在等你”“回到祖国吧,我们想你了”。(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