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集香港热闹登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16 17:13:42

  中新社香港10月14日电 (戴小橦)为重振香港文化市场,唤起更多市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集14日起在大馆及中环街市热闹登场。

  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集为期3天,以“融古汇今、创新非遗”为主题,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香港市民在大馆及中环街市可以欣赏到客家麒麟舞、舞狮和功夫表演。现场工作人员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与中环街市合作举办以点心和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工作坊,希望通过老师傅口耳相传、市民亲身体验的方式重振香港文化市场,将传统文化结合于现代生活之中。

  记者在中环街市市集看到,场内开设了一系列工作坊,包括长衫、中药、花牌、麻将牌、皮影、客家麒麟等,让市民可以携全家老小一起参与,体验文化乐趣。

  “这个福字我用草书写。”进门处,一个挂着手写的“下笔遗丽”横条幅的摊位前人满为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摊主坐在自己的摊位前一笔一划地写着“福”字,一张桌子,一方砚台,一张毛笔,就是他的小天地。

  摊主名叫潘炳鸿,是香港素一椽书法学会的创会会长,这次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集是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到毛笔书法,别让这门传统手艺在高科技的时代下失传。一位家长带着小朋友走近摊位驻足观赏,“伯伯,我也在学书法,我写得最好的是我的名字。”潘炳鸿随即拿出一张新的福纸,认认真真地和小朋友面对面开始了书法竞赛。

  更有意思的是,潘炳鸿提供的是“私人定制”书法,市民可以自选纸张,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他后,他会现场将这些名字创新的融入“福”字里。或许,这一个个标新立异的“福”字,是对香港市民美好生活的祝愿,更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继续传承的美好期盼。(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