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0-19 16:09:10

微信图片_20221019171611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其中,报告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0“中国式现代化”的由来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几十年奋斗形成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机关党委书记龚维斌将中国的现代化探索分成了不同阶段,大体上以新中国成立作为节点。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的现代化又可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鸦片战争至辛亥革命,中国人致力于物质层面的现代化,典型主张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甲午海战失败后,也曾试图进行制度层面的改革,但是没有成功。第二阶段从辛亥革命一直到新中国成立,近40年时间里,中国致力于按西方资本主义模式建立现代国家,但最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自此以后,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制度保障。

此后,经过了“四个现代化”、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目标等的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逐渐清晰。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一个目标便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1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20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迄今为止,全球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人。中国要带领14亿人实现现代化,难度之大、挑战之多,不难想象。2021年,中国人均GDP首次超过世界人均水平,突破8万元,“虽然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的下限,但逐年接近。”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重在“共同”,主体是“全体人民”,必须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是要先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体现为文明的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是对精神文明的升华。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二十大报告对此着墨颇多: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西方国家“国强必霸”不同,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20 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其中,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梳理大会报告,未来五年,我国将从构建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文化自信自强、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国家安全、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12个方面,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如何把握开局起步的关键期?报告中有诸多具体表述,比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等。

 20“中国式现代化”有何重大意义?

放眼全球,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个政治词汇,被写入中共二十大报告,引起海内外关注。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带动中国取得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新的合作发展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文明交流互鉴,打破了西方所谓“文明冲突论”,创立了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评价说,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凸显人与人、人与自然、人的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和谐,而西方现代化制造了一种冲突感,贫富分化、社会失序等乱象预示着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失灵,“西方需要调整观察世界的视角”。

当前,世界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从地缘冲突到环境问题,人类社会面临一系列风险。破坏性、扩张性的现代化老路,已遭到越来越多质疑。人类未来需要新的价值参照。

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可分享、可持续、具有包容性的现代化,契合人类未来。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如今的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自身、造福世界,必将越走越宽广!

 

资料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新社、人民政协网、新京报、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