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元首领航】回顾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4-25 23:25:49

微信图片_20230420171255

回望2022年,中国元首外交写下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新篇章。这一年,习近平主席3次走出国门,开启疫情以来首个线下高访季。那些高规格礼遇,蕴含怎样的考量?那些面对面会晤,谋划怎样的未来?那些实打实合作,带来怎样的期待?请跟随我们的策划重温一个个温暖真挚的瞬间,共同期待与世界携手同行的未来。

大党大国,胸怀天下。2022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东南亚和中东,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和独特风格。国际社会再次领略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天下情怀,也再次见证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东南亚篇】

22e73a21c752459c950f4a6c171c5e0a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过时。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应该以邻为壑,构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二十国集团要坚守团结合作初心,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

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都应为全球发展事业尽心出力。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将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这一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中方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各方要继续深化抗疫国际合作,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要减少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方,应该参与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债行动。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为有关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提供了支持。

我们要继续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提出了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期待同各方一道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缩小南北国家间数字鸿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必须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要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

习近平强调,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当前危机根源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解决之道在于加强市场监管合作,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要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撤销单边制裁措施,取消对相关科技合作限制。二十国集团应该在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期待同各方深化合作。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近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9797eea5906a4d40b6822c0ff30b1e5d

当地时间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言。新华社发

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


当地时间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言。

在讨论数字转型问题时,习近平指出,当前,数字经济规模扩大,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首次把数字经济纳入二十国集团议程,提出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近年来,二十国集团在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凝聚了更多共识,推进了更多合作。希望各方激发数字合作活力,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一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推进国际合作,释放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增长的潜力。搞所谓“小院高墙”、限制或阻碍科技合作,损人不利己,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二要坚持发展优先,弥合数字鸿沟。各国应该携手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和素养,尤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弱势群体融入数字化浪潮,努力消除数字鸿沟。中方已经发起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倡议,并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期待就此同各方开展合作。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助力疫后复苏。中方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旨在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实现创新成果普惠共享,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中方愿继续同二十国集团成员合作,携手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济格局。

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

时机特殊、意义重大 习近平同拜登在巴厘岛举行面对面会晤


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面对面会晤,是三年多来尤其是疫情以来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G20峰会期间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一场双边活动。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明确了一个方向,就是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确定了一个框架,就是共同探讨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或战略性框架;启动了一个进程,就是要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管控和稳定中美关系。

国际社会各方认为这场“峰会之峰会”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开启了中美“搭建桥梁”进程,有助于两国关系校准航向、重回正轨,是在元首层面为稳控关系、避免冲突采取的最重大行动,将深刻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演变。

2022111608260610483

这是2022年11月11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拍摄的峰会一处会场外的峰会标识和装饰。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包容、普惠、有韧性,习近平主席提出应对重大发展挑战的三个关键词


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更加包容、普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共同破解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多边峰会。在这一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聚焦发展这一重大主题,深入阐释推动全球发展的中国主张和倡议,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展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

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继续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提出了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期待同各方一道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缩小南北国家间数字鸿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必须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要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

习近平主席强调,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各国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组织的协调下,加强市场监管合作,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

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为解决全球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新境界。中国为各方加强团结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信心与力量。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稳定力量

“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中国主张,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和地区大国,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契合,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方面,中国所作努力无可比拟。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我完全赞同。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稳定力量。

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带来信心

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中方强调,解决之道在于加强市场监管合作,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

长期以来,中国对世界粮食和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把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今年,中方同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等6个伙伴国一道发起“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同多个国家一道倡导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二十国集团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中方以切切实实的行动,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贡献。

印度尼西亚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专家斯里彦多表示,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中方主张非常务实,为解决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全球热点问题指明了路径,“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说,通胀、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畅等问题给全球发展带来挑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能源安全风险更为突出。习近平主席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提倡二十国集团在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促进共同发展带来信心。

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汇合点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开辟广阔空间,为推动人类永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上提出的重要主张值得各国深入思考。”沙特国王大学教授易卜拉欣·沃哈伊布说,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二十国集团以及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并为此作出扎实有效的努力。世界期待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发展方面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始终坚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阿根廷国立拉普拉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塞巴斯蒂安·舒尔茨表示,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汇合点,中国主张将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