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海外执行任务的我军官兵立足战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10-20 09:30:50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海外执行任务的我军官兵立足战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在海外执行任务的我军官兵,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成效落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上、政治能力的提升上、看齐追随的笃定上、完成任务的担当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 者

  第10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防卫步兵分队——

  做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  

  第10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防卫步兵分队官兵执行巡逻任务。 郝平锦摄

  身在他乡,心系祖国。远在西非执行任务的中国第10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防卫步兵分队官兵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后一致表示,要用坚毅有力的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让坚守在维和一线的官兵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今年以来,马里安全形势日趋恶化,恐怖袭击、武装冲突、暴力犯罪等事件频发,分队营区周边不时传来枪声、爆炸声。看着任务区的战乱动荡,联想祖国的和平安宁,快反中队中队长谢王林和战友不禁为日益强大的祖国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谢王林是第二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前后两次维和,他明显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中国维和军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第一次赴马里时,有些当地人看到我们会面露紧张。但这次,当地人见到我们大都是面带笑容、友好挥手。”谢王林说。

  多年来,在马里的红土地上,一批批中国蓝盔队员在高标准完成哨位执勤、警戒巡逻、武装护卫等任务,赢得联马团高度赞许的同时,积极开展义诊、助学等活动,用温情和善举赢得了马里民众的认可和信任。

  最近,在一次巡逻任务中,一辆高速行驶的卡车突然停在巡逻车队旁,司机将一面五星红旗伸出车窗,热情地向巡逻小队问好。这一幕,让一股暖意和自豪在维和官兵的心头油然而生。

  “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分队官兵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一致表示要做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以一流业绩展现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

  砺兵大洋提高打赢能力  

  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航行。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马玉彬摄

  十年岁月奋进如歌,宏伟蓝图振奋人心。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远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官兵,与国内亿万群众共同收听收看盛会实况。

  “这次赴远海执行护航任务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意义非凡。我们一定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向盛会献礼。”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编队官兵心潮澎湃、信心满怀。第42批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淮南舰、导弹护卫舰日照舰和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组成。10月15日,他们刚刚从第41批护航编队手中接过接力棒,正式开始执行护航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极大激发了护航官兵的训练热情。”编队领导介绍,近一段时间,他们利用任务间隙组织多个科目训练,引导官兵把欢庆盛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发现疑似海盗快艇高速接近!”近日,随着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一场反海盗针对性演练在亚丁湾上拉开帷幕。面对突如其来的“敌情”,编队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官兵迅速从舱室奔向各自战位。特战分队携枪就位、直升机组整装待发、侦察取证组实时记录……编队指挥所沉着指挥各作战单元采取前出拦截、广播喊话等方式处置特情。见无机可乘,“疑似海盗快艇”便转向驶离。

  演练结束后,编队官兵立即进行复盘,查找短板弱项,制订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一定要学好报告,领悟精神实质,落实到行动中,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努力提高打赢能力,为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

  传递情谊播撒无私大爱  

  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成员为患者实施手术。 徐俊逸摄

  10月16日,中国第8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早早就守候在屏幕前,收看盛会直播。“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专家组成员深受鼓舞、教育和激励,一致感到报告高举旗帜、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党、国家和军队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让我们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专家组成员阮志华心情激动地说。

  传递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以医者仁心播撒无私大爱。自今年5月抵达埃塞俄比亚以来,专家组12名成员精心救治病患、耐心传授技术,所展现出的专业素养、奉献精神和严谨作风令埃方人员印象深刻。深夜为心跳骤停的患者紧急会诊、购买医疗物资赠送给援助医院、开展医疗知识专题讲座、组织新冠疫情防控培训……这批来自中国的军医,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援助医院和当地民众的信赖。

  前不久,专家组援助的埃军总医院收治了一名吞咽困难、无法正常进食的患者。埃方医护人员怀疑患者咽喉有肿块,建议进行手术切除,但患者担心风险始终拒绝手术。于是,院方请擅长五官科的专家组成员刘忠钰参加会诊。

  详细检查后,刘忠钰发现患者喉部没有明显肿胀,于是判定患者的吞咽困难很可能是由心理障碍所引发。他耐心开导,建议患者积极练习吞咽。半个月后,这名患者基本恢复正常进食。“谢谢中国军医,你们真厉害!”复诊时,这名患者激动地表达谢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身处援外一线,我们深感使命光荣。”阮志华坚定地说,专家组全体成员必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

  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解放军报记者 向黎鸣摄

  观盛会振奋人心,学报告催人奋进。

  金秋时节,亚丁湾上,刚刚结束任务的中国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组织全体官兵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编队官兵振奋不已,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怕困难、勇挑重担,苦练战斗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10余年来,一批批护航编队犁波踏浪,为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执行护航任务期间,第41批护航编队累计安全护送中外商船38艘。前不久,编队刚刚完成最后一批商船护送任务。抵达解护点时,被护商船通过甚高频电台向编队表达衷心感谢。

  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上留下的一道道航迹,不仅见证了中国海军拥抱世界、传递友谊、维护和平的真诚,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的责任担当。

  回忆执行护航任务的日日夜夜,第41批护航编队参谋长黄华印象最深的,是今年6月护送巴拿马籍商船“海澜之旅”号的经历。

  那次护航任务中,编队与被护商船保持安全距离,雷达部门持续识别海上目标,直升机组全程战备值班,特战队员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分航时,“海澜之旅”号船员打出“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的横幅,高举五星红旗对编队表示感谢。在深蓝海水的映衬下,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任务如何变化、官兵如何变换,总有一种信仰始终不变,那就是: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讨论中,编队领导感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打赢能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直面生死续写蓝盔荣光  

  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业手在雷场搜排。李竹林摄

  当地时间10月16日凌晨四点半,正在地中海畔执行任务的中国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集中在电视机前,等待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维和官兵心情激动、无比振奋。

  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边界线“蓝线”地区,被视作“死亡地带”。20世纪70年代以来,黎以双方在此设置了多个雷场,埋设了数十万枚地雷。多功能工兵分队的重要任务,就是前往“蓝线”雷场扫雷排爆。

  8月31日,分队刚刚通过联合国扫雷、排爆资质认证的第二天,扫雷组长沙玛世格便带领组员进入“蓝线”附近的雷场,发现并顺利排除1枚地雷。

  雷场危机四伏,踏入雷场的每一步都要面对未知的风险。一天,该分队像往常一样正常扫雷,但在雷场作业图上3个标注雷区的点位都未发现地雷——“遗失地雷”的出现,意味着极大的风险,空气中顿时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沙玛世格和组员按照标准作业程序,重新调整清排计划,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小心翼翼地展开作业,然而还是没有发现信号源。

  “这不仅考验我们的扫雷技术,更考验中国军人担当精神。”沙玛世格不断提醒自己保持冷静。经过一点一点挖掘,探雷器终于发出了微弱的“嘀嘀”声。在他的不懈坚持下,第二枚和第三枚“遗失地雷”也相继被发现,并得到妥善处置。

  10月6日,联黎部队司令拉萨罗对分队官兵的表现给予高度赞扬:“中国扫雷官兵不惧危险、不怕困难,为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给世界带来的是安全而不是威胁,是机遇而不是挑战。”讨论中,分队官兵纷纷表示,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本版稿件由解放军报记者王敏、张丹、孙琦、向黎鸣、宫其芳、张文文,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马玉彬,通讯员图晓宇、张洪瑞、李志超、左胜男、张哲采访整理)


作者:王敏、张丹、孙琦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