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开展“修旧如旧”留住城市记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21 10:14:03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开展“修旧如旧”留住城市记忆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重庆市地产集团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0日电(高吕艳杏)当置身于公园观景平台,身后是厚重的历史,眼前是开怀的未来,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马鞍山片区,一座展现开埠历史的场馆倚江而建,静静地述说着了一段文物修复故事。记者20日了解到,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之中,以修复还原与现代展陈相结合的“打卡”方式,再现历史记忆。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完成总进度的82%,预计年底完工。

  今年8月,《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发布,明确要围绕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总体目标,集中力量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再升级。

  据了解,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占地约4.47公顷,聚焦重庆开埠主题,通过文物保护、生态延续、业态组合,溯源城市历史、塑造场景再现、述说开埠故事,打造有内容、有深度、有体验、多业态的城市更新提升项目标杆。包括博物馆、公园、慢享街三大板块,项目拟保护修缮立德乐洋行旧址群等8处文物保护建筑、两处历史建筑,复建及新建7栋建筑,建成后将成为重庆重要的开放窗口,彰显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立德乐洋行旧址。 重庆市地产集团供图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立德乐洋行旧址。重庆市地产集团供图

  记者看到,建筑整体还原了当时的西式风格,以大量的老照片、老物件和文献、影像资料,全面展示了重庆迫开商埠、自立自强、实业救国的历史。

  负责承建的重庆市地产集团所属重庆渝地远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琪康称,目前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已完成,由两部分组成:立德乐洋行旧址和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实施单位立足于保护文物建筑,坚持“修旧如旧”的修缮理念,保留原有建筑特色,“一栋一策”制定修缮方案,开展精细化修缮施工。项目邀请诸多老工艺匠人,采用传统工艺,对百处建筑细节进行精细化修复,还原龙纹卷草绿釉砖雕,修复冰裂纹鎏金窗棂、灰塑白菜、外立面漆色等,重现建筑原貌。项目最终呈现出以文物及历史建筑为中心,四组山林掩映的建筑簇群,配以历史庭院和城市阳台,延续历史场景。

  在黄琪康看来,开展城市更新也需要“修旧如旧”。“考虑文物建筑的不可再生性,在修缮之前,我们邀请摄影艺术家戴小兵老师,将建筑细节全方位一一记录下来,不仅收藏了历史,更成为我们修缮还原过程中的准确参考。”

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 重庆市地产集团供图

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重庆市地产集团供图

  “项目除了文物建筑修缮的工艺繁复,还有地质情况的复杂,项目沿山而建,最高坡度72米。”黄琪康说,为克服山高坡陡的复杂地势,增设361根深基坑支护桩,一切全靠人工,361根支护桩,人工打桩一天只能完成差不多一米,我们最深的桩达24米。

  记者现场看到,除了修复过程中高难度的361根深基坑支护桩、还有国家级非遗“灰塑”技艺、“绿纹卷草绿釉砖雕”复原技术等一系列高难度技艺,都彰显了大国工匠精神。

  “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保护,难在可持续性,难在保护的前提下深化利用。”黄琪康称,为此,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以陈列馆藏品和公园IP形象为基础,引入潮流设计理念,取“天工开物,礼敬四方”之意,开发文创品牌“开物”,现已开发创意生活、箱包服饰、文创办公、节日好礼等四大类文创产品。

  黄琪康说,未来还将持续开发更多品类,将重庆开埠元素融入时尚创意设计,形成有颜有趣的城市文化名片。与此同时,项目开设“城市WE TALK”主题沙龙、面向不同群体的研学课程等系列活动,回顾城市历史故事,展望城市发展图景。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