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何向“Z世代”讲党的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21 11:57:52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如何向“Z世代”讲党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阚枫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哼唱了一段儿歌。“七八十年前的红色儿歌,我们传唱了几代人,现在我们如何向下一代讲述党史故事、英雄故事?”

资料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大型党旗雕塑《旗帜》。<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大型党旗雕塑《旗帜》。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青年”是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走过百年历程,中共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并要求“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如何向青年,向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Z世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成了不少二十大代表关切的事。

  今年9月16日,7500多名湖南师范大学的新生在操场上听了一场红色故事会,讲述者就是陈艳,“同学们兴趣度、专注度以及对于这场故事会的热烈反响,让我们惊讶,也感动。”

  同样来自湖南的二十大代表、常德市第四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朱金凤也有同感。

  “我们在校园能直观感受到,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不再仅仅停留在历史或者政治课本中,很多孩子开始主动去查阅党史资料,借阅相关图书。”朱金凤对中新社记者说。

  近年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高规格会议相继召开,思政课建设被提到新的高度。

资料图:中共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与民众一起观看直播。 孟雨涵 摄

资料图:中共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与民众一起观看直播。孟雨涵 摄

  在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用一组数字展示身边的变化:近五年,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逐年递增,2021年,35岁以下的观众同比增长23.6%。

  朱金凤说,这些年来,国家各领域快速发展,已经平视世界的年轻一代可以在复杂变幻的世界环境中,直观感受到“中国之治”带来安定与繁荣。这种自信让他们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道路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不过,面对年轻一代的思政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叙事方式陈旧、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也凸显出来。

  “老师觉得难教,学生觉得难学。”陈艳说,要用年轻人常用的媒介渠道、习惯的叙事方式、亲和的交流形式创新思政教育,这是“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必须攻克的课题。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到,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朱金凤所在的中学,如今每周都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讲课程。“课内课外相结合,以故事线把历史与现实相联系,在小切口故事中展开大历史纵深,在小细节中彰显大道理。”

  今年是陈艳从事党史宣讲工作的第23个年头,20多年来,陈艳累计讲解接待的观众超过千万人次。

  陈艳说,互联网时代,年轻人信息接收渠道多元,我们需要警惕,一些人不信正史信野史,一些人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等等现象。

  “我们必须主动讲,理直气壮地讲,正本清源,占领阵地。”陈艳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