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如何竞逐“数字时代”?从“大讲堂”看企业转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0-22 16:16:57
台商如何竞逐“数字时代”?从“大讲堂”看企业转型
2022绍兴台商政策大讲堂现场。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22日电(记者 项菁) “大型机械开发的道路很艰辛,研发成本很大,但转型升级是企业必须要走好的路。”10月21日至22日,在浙江绍兴举办的2022绍兴台商政策大讲堂上,扎根绍兴17年的台商杨迪风受访时说。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如何“逆流而上”、把握机遇、转型升级是台商台企的“竞逐点”。

  作为“台商二代”,杨迪风从小听长辈敢闯敢拼的故事长大,深知“只有不停闯,才能站稳时代脚跟”。杨迪风介绍说,其经营的绍兴乙龙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各产业大型机械零部件加工制造,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为生产高端面料“造机器”。

  绍兴是纺织大市,推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是该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杨迪风谈及,作为设备制造产业链上的一员,该公司一直尝试研发新设备,比如借助数字化技术开发针织大圆机、新型圆机等。

  的确,在全球数字变革时代,诸多台商台企都在探索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一名台青,浙江拓进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张峰旗受访时说,自动化、数智化决定企业未来的走向,“在数字化趋势下,传统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蓬勃发展”。

  “目前我们已将新技术运用在生产线上,通过‘机器换人’提升效率,希望在五年内能实现智能工厂。”该公司主营五金手工具组套,负责市场业务的张峰旗认为企业发展要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理念,“接下来必须突破传统观念,结合大数据探索纵向、横向等多元化销售模式。”

  在2022绍兴台商政策大讲堂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斌在作《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为主题的讲座时说,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大趋势,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变革。

  如何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郭斌对台商们解释说,数字化转型中,优化流程是数字化的基础,同时也要有清晰的业务战略,要打通数据孤岛和系统孤岛,“但是数字化转型没有单一定义,说到底数字化转型就是每家公司赋予其的独特含义,以及公司想从中实现的东西。”

  绍兴与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经贸往来密切。譬如今年以来,海峡两岸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区等重大台资项目签约落地绍兴,海峡两岸数字经济产业峰会顺利举办,这些都为在绍台商台企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生意视野”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作为专注餐饮行业的台商代表,温州市台协会会长张宪清在现场交流中说,大陆市场非常广阔,台商不仅要习惯大陆做生意的思维模式,更要用“大市场”的视野去开拓市场。

  “大陆市场真的大得不得了!”19年前,50岁的张宪清到温州创业,并创立“东池便当”品牌,如今店铺已遍及中国大陆100余个城市。张宪清觉得,现在是“最好的时代”,而且有无限商机,并鼓励在绍台商们勇于拼搏、开拓市场。

  2022绍兴台商政策大讲堂上,不仅有来自经济、文化、管理等领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授课,也有政府相关部门人员讲解惠台政策、减税降负政策等内容。

  绍兴市台办二级调研员雷新华在动员讲话中说,大讲堂旨在帮助台商台企及时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修炼企业内功,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细落实各级各项惠台政策,最大限度地为台胞台商在绍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努力将绍兴打造成为‘台商投资乐园、台胞筑梦家园’。”雷新华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