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景泰蓝“蓝粉节”在京启动 多元互动体验传统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24 11:45:01

  首届景泰蓝“蓝粉节”在京启动多元互动体验传统文化

  首届景泰蓝“蓝粉节”在北京北京酷车小镇中外珐琅美术馆启幕,业界专家和景泰蓝粉丝们通过网络直播互动。杨清伟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李妮)由中外珐琅艺术馆发起并主办、和·艺术馆协办的首届的景泰蓝“蓝粉节”23日在北京北京酷车小镇中外珐琅美术馆启幕。业界专家和景泰蓝粉丝们通过网络直播研讨会形式分享景泰蓝的魅力,并体验景泰蓝点蓝和插花等趣味活动。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外珐琅美术馆名誉馆长陈丽华,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席闻,和众集团酷车小镇常务副总张玉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弟子、和·艺术馆执行馆长、中外珐琅美术馆馆长朱景优,以及喜爱和支持景泰蓝艺术的“蓝粉”们出席了活动现场的启动仪式。

  活动期间,主持人代表景泰蓝粉丝和爱好者们的心声,与三位嘉宾通过直播研讨会形式一同探讨、分享景泰蓝的前世今生,以及当代工艺美术在生活中的创新和应用,“蓝粉节”的诞生与由来等。

景泰蓝爱好者们跟老师体验给景泰蓝点蓝,制作珐琅画。 杨清伟 摄

景泰蓝爱好者们跟老师体验给景泰蓝点蓝,制作珐琅画。杨清伟 摄

  陈丽华认为,景泰蓝的前景是光明的、非常远大的。这次“蓝粉节”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景泰蓝在传统工艺坚守的过程中,从高高在上的艺术品走向生活器具,这种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能够让真正喜欢景泰蓝的粉丝们,通过这些优秀的作品来欣赏与收藏;作为景泰蓝文化的推动者与传播者们,能够更好地发扬、传承中国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席闻说:“我是景泰蓝从业者,也是收藏者。‘蓝粉节’作为一个景泰蓝文化交流与推动的平台,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景泰蓝的发展和现状。我也希望能借此活动,了解当代人的喜好和需求,设计出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作品;不仅仅是设计审美上的创新,还有工艺上的创新,在尊重传统的传承下,尽可能展示出景泰蓝更为丰富和多元的状态。”

  朱景优说,2016年10月23日,中外珐琅美术馆成立;2022年10月23日,6年后的今天,景泰蓝“蓝粉节”诞生。仿佛命运注定,也是水到渠成。“我觉得我有这样的责任与意义,用我们的平台去凝聚一批景泰蓝的爱好者、从业者、购买者、使用者包括正在关注景泰蓝的人群,去推动景泰蓝文化,争取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件景泰蓝。”

现场的景泰蓝插花活动 杨清伟 摄

现场的景泰蓝插花活动 杨清伟 摄

  随后,陈丽华宣读2022年首届景泰蓝“蓝粉节”的定义:“蓝粉节”是一年一度所有热爱、支持景泰蓝艺术的朋友们的节日和盛会。

  朱景优宣读2022年首届景泰蓝“蓝粉节”的愿景:让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件景泰蓝!  席闻宣读2022年首届景泰蓝“蓝粉节”的口号:景泰蓝,更非凡!

  首届景泰蓝“蓝粉节”采用线上多平台同步直播+线下多频互动体验相结合,致力于构筑人与文化、人和产品的深度联结。活动中,各位嘉宾和“蓝粉”们体验景泰蓝点蓝和插花艺术活动,“蓝粉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展现了景泰蓝以及传统非遗工艺的独特魅力。这些技艺展示和体验活动为景泰蓝的传承和发展注入全新的生命力,也让“蓝粉”们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