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南启动“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0-24 16:39:02

  海南启动“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

10月24日,“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在海南省博物馆启动。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24日电(记者 符宇群)由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的“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24日在海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11位中国当代文坛的文化名家,将在10月24日-11月11日期间实地探访海南8个市县,通过探访船型屋、体验黎陶制作、欣赏黎族歌舞、漫游热带雨林、送文化入黎乡等纪实采风活动,发现和记录海南黎族人民当下的精神面貌、生活状态,领略热带雨林生态之美。

  据悉,开展本次纪实活动,旨在推动海南省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黎族文化靓丽名片,树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自信,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王昱正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黎族作为最早在海南岛居住的居民,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独特生活习俗与生产技能,谱写了本民族的灿烂文明。今年4月,“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希望在此次纪实采风活动中,文化名家们能用手中之笔,写出反映海南黎族人民精神风貌、黎族传统文化与热带雨林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生态智慧的传世名篇。

  “期待此行我们能再一次和文学之美相逢。”当代知名散文家、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胡竹峰说,去年参加文学名家写海南活动,让自己看到一个更立体的海南,期待此次纪实采风之旅能给自己带来新的灵感和惊喜。

  据了解,“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设置民俗文化体验、乡景名胜采风、寻访非遗传承人、专家公益课堂等四大版块,特别邀请了王跃文、欧阳江河、林雪等11位中国当代文坛的文化名家一同深入五指山市、东方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共8个市县,遍访黎民聚居地、体验黎家生活。活动结束后,文化名家在此次采风中写下的文学作品将结集出版,向世界展现黎族人民与热带雨林相处产生的生态智慧,与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