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冬季爆病毒三重威胁!台医师示警要做好这2件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02 10:10:31

华夏经纬网11月2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冬季将至,台北巿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内科医师姜冠宇表示,今年冬天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感与新冠变异株恐全部兴起,出现大乱斗,提醒大家做好防疫措施,包括出入复杂公共场合戴口罩,能打疫苗的人就快打,因为美国今年流感疫苗打气低迷,导致他们多出一个威胁,希望台湾地区不要步上后尘。

姜冠宇日前在脸书发文表示,今年冬天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感与新冠变异株全部兴起,有专家推测病毒流行的顺序可能是“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新冠变异株→流感”,但是否变成全部一起来的大乱斗,也没人说得准;不过这些病毒对小孩、老人都不太好。

姜冠宇指出,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目前美国阳性率为10至15%,尚未打破去年的纪录,而1岁以下幼童感染RSV每10万人有2300人需住院,症状多是细支气管炎和肺炎,而这些都是引起儿童气喘、哮喘的主要原因。相比起来,1岁以下未打相关疫苗,感染流感与新冠肺炎的机率低很多,每10万人中,仅30至40人会因流感住院;48人会因确诊新冠而住院。

姜冠宇表示,在美国每年估计有17.7万名老人,因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而住院;其中有1.4万人死亡。关于此病毒的预防针已有药厂在研发,但真的上巿可能也是明年的事情了,因此今年除了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其他都不用想。

姜冠宇说,美国发现与过去2年相比,这次流感的病例数更多,而且来得更早,其中0至4岁的儿童流感发病率最高,其他年龄层的个案也在增加,流感症状通常在感染后2天出现,而患者会在生病后的第5到7天快筛验出阳性,但在流感症状开始的第3、4天最具传染性,有些人感染后没症状,但仍会散播病毒。美国今年流感疫苗接种率低,导致他们多出了威胁,台湾地区不要步上这后尘。

姜冠宇表示,新冠变异株的部分,目前传出一些好消息,德国疫情正在平静下来;新加坡XBB的感染波小于BA.5,和我们的预期相反;美国主流珠BQ.1.1的病例定序占比为16%,后来就没有继续增长,但是65岁以上族群住院人数已开始上升,这样的状况并不是很好。

姜冠宇坦言,虽说是三重威胁,但防疫措施不会改变,家里有小孩和长辈的人,出入复杂公共场合仍须戴口罩,稍微降低带病毒给家人的机会。另外能接种疫苗的人,象是流感、肺炎链球菌、新冠疫苗等就尽量接种,让你在免疫力下降时能少掉1至2个主要敌人。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