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川召开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会议 台胞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1-04 06:43:46

中新社成都11月3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3日召开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会议,举办川台交流融合展·叙活动。多位在川台胞表示,多年来受益于两岸交流带来的红利,未来将继续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视频致辞中指出,35年来四川已成为大陆西部与台湾地区人员往来最为频密、经贸合作最为密切、文化交流最为活跃的省份。他强调,两岸交流的历程和丰硕成果充分表明,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两岸同胞。

数据显示,35年来,来川台胞超750万人次,交流项目达9264项;在川台资企业2645家,投资总额超213亿美元;台湾地区跃升为四川第四大贸易伙伴;2200多名台湾青年在川学习、生活、工作。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表示,35年来川台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足以证明两岸同胞愿交流、促合作、要和平、盼统一的主流民意不可阻挡,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此次会议向47名台胞授予“川台交流融合突出贡献台湾同胞”荣誉,向36家台企授予“川台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台资企业”荣誉,向5个团体授予“川台交流融合特别贡献团体”荣誉。活动期间,两岸融合发展成为在川台胞们热议的话题。

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高锦乐1994年来成都发展。“两岸经贸交流、台商投资大陆,对大陆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也推动了台湾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也使台资企业自己获得了空前的发展。”高锦乐说,大力推动两岸交流融合是大势所趋,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两岸经济实现双赢、共同繁荣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总经理郭弘扬引领超5000位台湾青年及企业家来四川考察,促成近200家台资企业落户。他表示,在岛内还有众多台胞没来过大陆,接收到的信息偏颇错误,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除了自身发展,还要让台湾的同胞朋友、亲戚家人,更了解大陆的实际情况。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四川·台湾交流合作35周年成果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鹏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