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看大陆:访云南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11-04 08:33:01

  台媒看大陆:访云南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西南联大校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介绍云南省昆明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的报道。

  报道指出,云南省会昆明市,别称“春城”,夏无酷暑,冬无严冬,气候宜人。位于昆明市区五华山西麓的翠湖,被誉为镶嵌在昆明城的“绿宝石”;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而离翠湖不远,便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1937年7月7日发生“七七事变”。7月29日,天津南开大学遭到轰炸。10月13日,日军侵占了整个清华园。11月1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湖南长沙岳麓山下,组成了西南联大的前身——国立长沙临时大学。

  1938年1月,由于日军沿长江一线步步紧逼,战争吃紧,临大决议搬迁至昆明,组织师生分三路到达昆明,校名改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5月4日正式开课,下设文、理、法商、工、师范5个院、26个系,由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老师联合任教,并由当时三校的校长:北京大学蒋梦麟、清华大学梅贻琦、南开大学张伯苓担任学校常委,负责校务治理。一直到1946年5月4日结业式,三校复员北返,西南联大才结束办学历史,唯师范学院留在原址,独立设院,改称昆明师范学院,后发展为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

  2011年,云南师范大学在旧址上成立西南联大博物馆,展示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变更的历史过程,以及西南联大的办学历程、院系设置等。

  抗战时期,几乎全国学术界的名家大师,都齐聚在西南联大,名家荟萃,培育出众多人才。当时物质条件虽不富裕,但在这里求学的青年学子个个壮志满怀、神采飞扬。每逢假日,翠湖畔的男女青年或在亭中谈天论地,或翠湖泛舟,烽火下的青春岁月,尤其可贵。男生着黄色中山装,女生一身蓝色旗袍,每个人胸前一定戴着联大校徽。

  游西南联大旧址,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14个遗存点,如西南联大纪念碑、原教室、梅园、民主草坪等,以及为纪念八年办学历史而设立的西南联大博物馆。(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