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论:大陆保育专家赴台 为两岸交流合作续写暖心篇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05 09:22:21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大陆保育专家赴台 为两岸交流合作续写暖心篇章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病情持续引发两岸民众关心,多方共同努力下,两名大陆专家抵台参与诊疗。这一举动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续写暖心篇章。

2022年11月2日,大熊猫团团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内散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1月2日,大熊猫团团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内散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熊猫是两岸交流的特殊使者。2006年央视春晚上,两只赠台大熊猫经观众投票得名“团团”“圆圆”,其中寄托着两岸民众的美好期许。2008年12月,“团团”“圆圆”从四川成都到台北定居,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情感见证。  

台湾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体现在诸多方面。2009年1月农历新年,“团团”“圆圆”在台北动物园首次与游客见面,上万台湾民众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此后每年都吸引数百万人次到园参观。每年给这两只大熊猫过生日,成为“熊猫迷”的节日;两只幼崽的诞生,更令人们喜上加喜。此外,大熊猫还在台湾催生了一波“熊猫经济”,周边产品深受台湾民众欢迎,动物保育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2022年11月2日,大熊猫团团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内吃竹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1月2日,大熊猫团团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内吃竹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大熊猫的关注,显示了两岸民心的相通相连。“团团”患病的消息传出,两岸民众都高度关注,台湾民众发出希望大陆专家赴台参与诊治的呼声。此次两名大陆专家赴台,既是诊治“团团”病情所需,也是回应民众关切,相信两岸动物保育专家携手合作,能为“团团”提供更为妥善的治疗和照护方案。  

从台北市立动物园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两岸保育专家在大熊猫养护方面的线上交流渠道畅通。“团团”生病后,园方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邀请大陆专家赴台提供帮助,也得到“特事特办”的快速批复。大陆方面也在最快时间内办妥相关手续,安排曾经照顾“团团”的专家迅速抵台。双方之间的此次合作既续写了两岸交流暖心篇章,也回应了民众关切。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大受限缩,但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需求巨大、呼声强烈,在各领域持续深入交流符合民众所思所盼。此次两岸有关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达成的成果,也为两岸其他领域的交流往来提供了良好范例。

2022年11月2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两位专家魏明(左)、吴虹林(中)在台北市立动物园观察大熊猫团团。

2022年11月2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两位专家魏明(左)、吴虹林(中)在台北市立动物园观察大熊猫团团。  

近年来,即使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两岸交流活动仍持续热络,许多交流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是创新,也存在无法相聚的遗憾。通过大陆保育专家赴台,台湾相关主管部门应得到启发:实事求是、顺应民意,回归交流合作的本意,才能够获得双赢。  

以此为契机,希望未来两岸能有更多积极互动,向两岸民众传递相向而行的暖心善意信息。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