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在沪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06 16:02:39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在沪开幕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刘海粟美术馆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5日电 (王笈)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5日在刘海粟美术馆拉开帷幕,各地泼彩画艺术实践者的最新创作汇集于此,展开了一场艺术的交流与碰撞。

  20世纪中后期,由张大千、刘海粟等人开创的泼墨泼彩画赋予中国传统水墨画以新的阐释,出现了诸多擅长泼彩的中国画家。泼彩法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墨没骨、泼墨、青绿等多种技法,墨色相融,工写结合,既有深厚的中国传统艺术底蕴,又吸收了西方现代艺术元素,在传统与现代、具象与抽象、感性与理性中达到和谐统一,成为中国水墨画独树一帜的新表达。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 刘海粟美术馆 供图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刘海粟美术馆 供图

  本次展览代表性展出了刘海粟和侯北人两位泼彩画名家的力作。前者吸收了后印象派代表塞尚、梵高,以及野兽派代表马蒂斯等西方艺术家的绘画元素,结合中国水墨浅绛、泼墨等传统技法后融会贯通,形成独创的泼墨泼彩风格。后者则在充分汲取古代泼墨、当代泼彩和传统文人画养分的同时,借鉴西方绘画中的抽象思维和光色绘画理念的有益成分,形成具有多维度艺术表征的个体风格。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 刘海粟美术馆 供图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刘海粟美术馆 供图

  展览共展出29位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特别关注深耕在泼彩画领域的中坚力量以及新生代年轻画家。在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看来,这些画家以传承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匠人的精神潜心泼彩画的创作,在笔痕中接续前辈的艺术精神,在形式上突显自我的个性语言,为中国传统水墨的现代性拓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