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草间弥生特别展览将于香港M+开幕 再现经典作《南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09 19:59:08

  中新社香港11月9日电 (记者 韩星童)为庆祝香港视觉文化博物馆M+开幕一周年,M+博物馆首个特别展览“草间弥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即将开幕。草间弥生为是次展览最新创作的大型雕塑《南瓜》也将展出。

  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在9日举行的传媒预展上介绍说,本次展览是这位日本知名现代艺术家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举行的最大回顾展,将展出逾200件藏品。

  据悉,“草间弥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按时序及主题,展出草间弥生创作生涯最早期到最近期的作品,审视她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地所发展的艺术创作。展览共分为6个主题,分别为无限、积累、全面连结、生物宇宙、死亡、生命的力量,涵盖多种媒介作品,包括绘画、装置、雕塑、素描、拼贴、流动影像和档案资料。

  记者在预展见到,展览由一幅草间弥生自画像开启,且从一系列早期作品中可见,波点、太阳花、网纹等草间弥生标志性符号早已成形,并衍生至她后来的创作中,贯穿其艺术人生。

  一幅创作于1960年的油彩作品《太平洋》是重点展品之一。细看画作表面,白色颜料厚涂而成的圆弧彼此相连,满布浅灰色的背景之上,网状图案集结在中心,向四周延展。这是草间弥生在20世纪50年代首度离日赴美时,从飞机上俯瞰太平洋辽阔的景致,受启发所创作而成。

  另一幅创作于1962年的拼贴画《积累No.14a》则利用空邮贴纸创作。此作品源自草间弥生一直孜孜探索的无限概念。

  带有黑色圆点图案的黄色南瓜,是草间弥生最为人熟悉的题材之一。为配合此次展览,草间弥生最新创作的一组大型雕塑《南瓜》,被放置在博物馆地下大堂供公众观赏。同时,M+与港铁公司合作,以《南瓜》为灵感,画作图案元素带到港铁屯马线列车,乘客亦可通过扫描车厢内的二维码阅读草间弥生的名言。

  据介绍,“草间弥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期为今年11月12日至2023年5月14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