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时隔61年国家京剧院再办集体拜师活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11-10 20:24:49

  时隔61年国家京剧院再办集体拜师活动

拜师现场合影 国家京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京剧院9日在京举办“百日集训”拜师活动,进一步挖掘剧院宝贵的艺术资源。此次集体拜师活动距离剧院上次举办大规模拜师已时隔61年。

  此次拜师活动中,刘习中、寇春华、李景德、李欣、卜栋根等11位京剧表演艺术家、演奏家、舞美设计师喜获新弟子。18名学生深情鞠躬、真情致敬。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迫在眉睫,抢救性传承刻不容缓。通过以师带徒、口传心授的教学模式,打磨提升青年演员的专业技能,培养人才队伍的优秀代表,带动剧院整体艺术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又一具体举措。此次集体拜师活动距离剧院上次举办大规模拜师已时隔61年,是以实际行动赓续优良传统、践行初心、致敬前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用三个词表达我的心情,就是感谢、感恩、感动。我们所有弟子将以此次拜师活动为新起点,牢记师恩,下真功夫、练真本事,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学生代表王好强说。

  老师代表寇春华说:“在此送给青年演员十个字,‘学明通精化,人情技美神’,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同时,你们需要牢记,人物不能同,同则无个性;表演不能过,过则不含蓄;动作不能多,多则无主次;语言不能俗,俗则不典雅。艺术之路难免枯燥乏味,但你们必须每天坚持练功、夯实基础,做到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唯有辛勤付出和无畏坚守才能无愧于这份事业!你们要在诱惑面前树牢底线,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堂堂正正、干干净净的文艺工作者!”发言最后,寇春华以华罗庚先生的诗“发奋早为好,苟晚休嫌迟,最忌不努力,一生都无知。老老实实干,痛下苦功夫,夸夸其谈者,荆棘满前途”与大家共勉,鼓励青年一代奋发向上,笃行不怠。

  据悉,国家京剧院开展的“百日集训”为6名领军人才培养对象、30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量身打造了43场演出。接下来,剧院将进一步根据演职员特点,开展富含特色的业务工作,及时总结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复排剧目《三打祝家庄》《白毛女》等剧目的成功经验,稳步推进新创剧目《主角》《老阿姨》、复排剧目《燕燕》等,持续推进“名家传戏”“名师传艺”等工程,给演职员提供更为广阔的施展才华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