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半个多世纪、4万余件藏品:内蒙古84岁收藏家播下“红色种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2-11-13 20:23:09

  半个多世纪、4万余件藏品:内蒙古84岁收藏家播下“红色种子”

图为李汝清为学生们讲红色故事。海拉尔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呼伦贝尔11月11日电 题:半个多世纪、4万余件藏品:内蒙古84岁收藏家播下“红色种子”

  中新网记者 张玮

  “李爷爷,什么是粮票、布票?”

  “是钱吗?”

  ……

  “同学们,这些粮票、布票就是我们国家在物资紧缺的时代发放的票据,保证百姓的日常生活。”面对孩子们提出的一个个小问题,84岁的李汝清耐心地讲解着。

  像这样的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不时地便会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健康街道松山社区的“红色驿站”。1938年出生、有着36年党龄的李汝清是这里的“站长”,也是“讲解员”。

  从青春年华到耄耋之年,从有了第一份《中国共产党章程》到如今拥有的数万件收藏。对于李汝清来说,每一份藏品都是他不可割舍的宝贝,“这些我用半个多世纪积累的财富,希望能为一代又一代人播下‘红色种子’,凝聚和净化他们的心灵。”

  谈起与红色收藏结缘,李汝清说,大概是“情之所至”。

  “从我递交入党申请那年算起,至今已有62年的收藏历史。”李汝清从衣柜里拿出一本用红布包着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便是他第一份藏品。

  此后,一枚徽章、一张粮票、一份报纸……只要是记录中国社会发展的小物件,都会被李汝清收入囊中。

  作为红色收藏的“发烧友”,李汝清曾骑着自行车满街找寻,他成了光顾废品收购站的常客,在废品里搜寻他认为的“宝贝”,然后高价回购。

  “我的工资几乎都花在这上面,老伴儿也会有意见,但从没有阻止过。”李汝清窃喜着告诉记者。

  李汝清说,这么多年来,他已经练就了火眼金睛,一瞅就能知道值不值得收藏。

  “我的藏品跨越了两个世纪,涵盖各个时期的文史资料、报纸杂志等红色藏品,共4万余件。”李汝清还将这些藏品仔细分类,囊括党史篇、国史篇、英雄人物篇和陶冶性情篇等。  一藏一品见初心。对于李汝清来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

图为在“红色驿站”做讲解员的李汝清。 海拉尔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在“红色驿站”做讲解员的李汝清。海拉尔区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驿站”建立前,李汝清常常拎着装满藏品的四五个大皮箱,将承载着几代人独特记忆的红色收藏送进学校、社区、企业、军营,开启一次次传承红色文化之旅。

  2017年,李汝清联合海拉尔区健康街道党工委启动“红色文化公益行”项目,并创建海拉尔区首家街道红色收藏展馆--“红色驿站”,展馆内的展品多达万余件,成为市民、学生、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近几年,李汝清还组织举办“红色记忆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图书图片展,使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特色品牌。

  以史为鉴,启发未来是李汝清收藏红色文化的初衷,组织大中专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和小朋友开展主题活动,成为“红色驿站”的重要工作之一。

  李汝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有近30000名学生走进“红色驿站”,共开展200多场红色展览和讲座。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优良传统是我要坚持做的事。”在李汝清心里,播下每一颗饱满的“红色种子”,都会生根发芽,向阳而生,向光而行。(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