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就中美元首会晤、“二十条措施”、“小三通”复航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17 09:28:53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李雪峰)国务院台办16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中美元首会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以及两岸“小三通”复航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中美元首日前举行会晤,就此次会晤有关台湾议题,媒体高度关注。马晓光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容也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马晓光回顾和阐释了“九二共识”的历史意涵及重大意义。他表示,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

针对日前公布的“二十条措施”,马晓光介绍了涉及台湾同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相关调整。相关主管部门决定自11月18日0时起,搭乘两岸客运航线航班人员由登机前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优化调整为登机前持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报告须注明核酸检测CT值≥35。

在回答两岸“小三通”何时复航相关提问时,马晓光表示,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单方面中断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严重影响两岸人员特别是闽台民众往来和交流。恢复这些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病情持续引发关注,马晓光介绍了大陆专家赴台参与治疗和护理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大陆专家将继续和台北专家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实时提供建议和帮助。如果后期还需大陆专家赴台协助,将一如既往提供支持和帮助。

今年以来的两岸经贸情况是发布会上的另一热点。据台财政主管部门日前公布,台湾对大陆、香港出口连续3个月负增长,前10个月占总出口比降至38.8%,为近18年同期低点。岛内因此有声音称,这反映“台湾经济对大陆的倚靠程度降低”。马晓光结合数据谈道,今年前10个月两岸贸易额、台湾对大陆出口额、自大陆进口额均创下同期历史新高。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

自9月底开幕以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受到两岸同胞关注。马晓光介绍涉台部分内容表示,展览以56张照片、49件实物、2个视频和1个图片轮播,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

他表示,欢迎更多两岸同胞参观展览,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增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认同,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就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损坏、民进党当局与英方举办所谓“贸易对话”、台美签署157.6亿元新台币的“长程预警雷达系统”第三阶段后续维持案等答问。(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